生态沐川 茶香四溢

www.scol.com.cn (2019-04-25 09:3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24日,沿着蜿蜒的公路盘旋上山,笔者来到海拔1200米的沐川县建和乡李家山万亩有机茶基地,但见山间云雾缭绕,脚下水汽氤氲,茶园浸润在清凉的迷雾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绮丽的风光,也培育出李家山茶叶醇厚浓香的独特品质。

沐川李家山采茶节

“公路修在山顶上,产业建在蓝天下。”就在前不久,沐川首届竹乡采茶节在李家山举行,独特的地理环境引来茶商游客纷纷点赞。采茶节热浪还在翻滚,前来参观考察的客人仍然络绎不绝,或品购高山好茶,或游览茶山美景,或是洽谈茶叶经销,基地人气持续火爆。

云雾蒸腾,清凉世界。李家山现有连片茶叶基地1.5万亩,栽种了紫嫣、川沐217、川沐28、川茶2号、川茶3号、峨眉问春等23个茶叶品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机制,通过集中成片租用农户土地自建基地、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按照“统一栽种,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模式,不断推进标准化茶叶基地建设。

“高峰期有100多人在这里采茶,每天收入80元至200元不等,常年有40多人在这里务工。基地流转农民的承包地,每亩年租金350元,农民出租土地后在基地务工,月工资1300多元。”杨昌银执掌的四川一枝春茶业有限公司,带动农户700多户,其中贫困户140多户、年户均增收5000余元。

沐川李家山采茶节

距离沐川县城约20公里,1000余亩的五马坪高山茶场被一片葱绿包围,这里古树参天、灌木丛生、风景迷人。这里正是一枝春公司的高山茶种植基地。

“生态环境好,植被繁茂,生物多样性的茶园,枯枝落叶多,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在这种环境中产出的茶叶,香味浓纯,回味悠长,深受顾客喜爱。”一枝春董事长杨昌银声音中透着喜悦,去年鲜芽最高售价80元一斤,今年春茶鲜芽售价平均提高了20多元,每斤最高卖到120元。

“一眼便看上了这个地方,森林云雾,茶石相依,蓄天地之气。”谈及基地选址建设,杨昌银表示,茶叶发展以后要有大作为,坚持生态、有机的初心不能变,好山出好茶,好茶要有好品质,在顾全整体效应的同时一定要使个体脱颖而出。

“高山”“生态”“有机”……这些字样,有力地诠释了沐川茶叶作为名优绿茶的潜力和品质。基地建设、茶农增收背后是整个“绿色经济”的提升和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

沐川县利店镇大坪村机采茶

沐川气候湿润,雨量充沛,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是全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历来产名茶,素有“茶乡”之称。全县现有茶园面积22.1万亩,年产量7000多吨,并且建成全省唯一的“四川省茶树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先后选育出4个省级茶树良种和“四川紫嫣”珍稀茶树品种。

在茶产业发展中,一些品牌脱颖而出。“一枝春”、“一芽香”、“晓三月”等茶叶加工销售龙头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瞄准生态有机,不断改进和优化加工工艺,形成从茶园培育、采摘、加工到销售的“一条龙”生产体系和质量跟踪体系,打响沐川茶产业知名度。

坚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有机化思路,全力打造全省优质绿茶生产基地,沐川茶产业发展吹响“集结号”。数据显示,全县建成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万亩示范园区5个,有机绿色茶叶产业基地4万亩,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1万亩,茶园标准化示范区2000亩,机采茶园5万亩,三品一标认证30个,茶树良种选育水平全省领先。

“绿色”、“有机”是沐川茶企发展的关键词。一枝春、晓三月、一芽香等茶企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优势,将“养在深闺”中的沐川茶推向市场,将悠长的茶香传到世界各地,擦亮沐川茶品牌。(崔前东 杨寿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