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八零后的社区作为

www.scol.com.cn (2019-04-23 09:20:2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市中区柏杨街道茶坊社区有5万余居民,共有居住小区81个,其中居民自建小区、三无小区47个。如何管理好社区、为居民服好务?这对社区管理者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今年34岁的徐旭是茶坊社区居委会副主任。80后的他,是同事们口中的“小鲜肉”与实干者,是居民们眼中的好青年与热心人。

近年来,面对社区繁重的工作任务,他迎难而上,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尤其是在创卫创文工作中,他用实干、踏实的工作精神,让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用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的认可。日前,他被市中区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

创卫创文

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

徐旭曾在城管部门工作,2015年底,他来到社区。在城管部门工作时,他对社区工作有一些了解,但要真正面对社区5万余居民,他开始有点手足无措。

“社区工作就是服务群众的良心活。从事社区工作,不仅要依靠奉献和热情,还要肩负着一种情感和责任,成为实实在在为居民办事的优秀青年。”社区前辈的一席话,让他重拾了信心和斗志,很快投入到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中。

去年3月,市中区开启创卫创文工作。茶坊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居民小区有81个,而居民自建小区、三无小区就达到了47个,这些小区环卫基础设施薄弱,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情况十分突出,要达到创卫标准难度很大。

对此,徐旭迎难而上,他与社区领导、工作人员一起,到问题小区走访调查情况,建立问题整治台账,筹划问题整改措施。

为提高居民的文明与卫生意识,他带领居民组长、网格员开展入户宣传,挨家挨户进行创卫创文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卫生整干净了,环境变好了,大家住着也舒服一点嘛!”在宣传中,他常常这样对居民说。

耐心细致的工作,换来居民的支持和配合。在2018年至今的违建整治中,茶坊社区配合相关部门顺利拆掉辖区内多个小区破旧雨棚、违章建筑共9400余平方米,清运建渣600余车共3000余吨。

和谐拆违拆临,让辖区的自建小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卫生习惯有了大幅提升。

徐旭说,在一次拆违拆临后,一位居民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说了句“天亮了”。这话让他印象深刻,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兢兢业业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茶坊社区居委会,徐旭是男性工作人员中最年轻的。长相帅气的他,被许多前辈称为“小鲜肉”。虽然年纪轻,但在社区工作中,这个80后党员有着不怕辛苦、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爬梯上树锯枝丫,挥铲清理垃圾,修补墙面和地面……在社区里,居民们经常看到徐旭为社区服务的身影。在茶坊社区,很多自建小区或三无小区没有物管,小区基础设施受损、卫生环境差,居民之间也易产生矛盾。为解决小区出现的问题,他不怕苦不怕累,为小区居民办实事处理问题,为提升社区与城市环境而努力。

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为做好禁燃禁放工作,他与同事们在辖区内巡逻至大年初一凌晨3点过;在创卫攻坚工作中,他与同事们坚守工作岗位,经常忙碌至深夜……

这是一位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的小小切面。从事社区工作以来,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徐旭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个工作狂,在家中的表现常常是“迟到早退还溜号”,但社区有事他总在场。去年8月底,徐旭的孩子出生,他只在家中照顾了两天,便回归工作岗位。

“很愧对家庭,但在创卫攻坚克难的时刻,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一定要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徐旭感慨地说,社区工作虽辛苦,但看到社区环境越变越好,居民生活越来越和谐,他也有满满的成就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社区管理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徐旭说。(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