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茶博会】犍为茉莉茶香飘茶博会

www.scol.com.cn (2019-04-19 21:5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味道。对于犍为而言,萦绕在犍为人心头,挥之不去的,便是那茉莉花香。

在第四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的场馆内,身着一袭白底蓝花旗袍的“茉莉仙子”,手捧着产自犍为的茉莉花茶,迎接宾客。参展的茶商们也早早地摆上了桌椅,备好茶具,请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品茶。

1738年,犍为8大富商从福建福州引回茉莉花种植并制茶,距今已有近300余年的历史了。花与茶的搭配,使其兼具有绿茶的清香和茉莉花的芬芳。犍为茉莉花茶茶色暗绿而身带光泽,索条均称,汤色淡绿而清澈明亮,饮后唇齿留香。

犍为地处最适宜于茉莉花生长的纬度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所产茉莉鲜花以花型大、花瓣厚、香气浓郁芬芳著称,一直以来都是国内茉莉花茶的重要原料产地和加工集散地。2013年,犍为选育出的“金犍茉莉”品种以朵大瓣厚、花色洁白、高产优质的品质成为川内茉莉花茶的主要加工原料,并占据全省70%的高档花茶加工市场。

昨(19)日,在第四届峨眉山茶博会犍为县茶产业品牌及茶产业项目推介会上,犍为自豪地亮出了“清溪茶业”、“炒花甘露茗茶”、“凉厅子”等茶企和品牌。然而,这众多品牌,其实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犍为茉莉茶”。犍为推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重点打造“犍为茉莉茶”区域品牌,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名优品牌。犍为县获得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国茉莉之乡”荣誉称号。清溪茶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兴旺花茶”获得乐山市知名商标,“犍为茉莉茶”“金犍”获得地理商标,“清茗香”、“金犍香君”、“古犍贡茶”“五朵金花”“凉厅子系列”等一批茉莉花茶品牌先后荣获省、市名优茶称号和中国(四川)两届茶业博览会金奖……

组团发展,使得“犍为茉莉茶”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响,2015年,“犍为茉莉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为乐山市三大公共区域品牌之一;2018年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犍为企业现场销售金额达到400余万元,签订意向订单达到1200万元。同时,在第二届中国茶博会、第十六届中国农交会、黑龙江哈尔滨农博会、四川农家会等各类茶事活动、展会活动上,通过现场炒制花茶、品鉴花茶宣传企业文化等方式,“犍为茉莉茶”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中高档花茶市场份额达到全国30%以上,综合价值16.6亿元。

2018年,犍为茉莉花总面积达8.5万亩,年产鲜花2.2万吨,年茉莉茶加工量达到1.6万吨,茉莉花鲜花产值达2.8亿元。新发展和改造提升茶叶基地1.2万亩,茶叶总面积达26.4万亩,年产茶叶3.8万吨,其中名优茶产量达1.8万吨,产值达1.6亿元。为促进产业基地保值增效,去年,犍为试点茉莉花降水指数保险2000亩,茉莉花价格指数保险300亩,通过产业基地发展,乐山形成了“万倾茶浪、幸福花乡”的集中连片基地,成为乐山全市茶叶当年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县。

茉莉花

名词解释:

犍为县茉莉花降水指数保险是乐山率先采用天气指数对茉莉花进行风险管控的农业保险产品,茉莉花采摘期遭遇降水过多而导致的品质下降及产量损失,都会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