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厕一景 打造公厕文化

www.scol.com.cn (2019-04-17 09:31: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公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之一。2017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中心城区全面拉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进,打开了中心城区“方便之门”。

如今,乐山市的公共厕所早已不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特别是近两年来,不少造型美观大方、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注重人性化功能设置的公厕,在我市如雨后春笋般建立,一座座“高颜值”“高科技”,集如厕、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公厕,已经成为街头一景。

走进中心城区春华公园公厕,圆形的森林小屋设计、整洁美观的内部装饰,让人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公厕内设施设备也进行了更新升级,还增加了梳理间和适合母婴、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十分人性化。此外,公厕内增加了空气净化器和LED空位显示屏,当如厕人数较多的时候,大家可以通过显示屏及时了解厕位情况。

“如今出门散步逛街,公厕好找多了,既干净又舒适。”经常到春华公园散步的王建国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公厕是旱厕,很远都能闻到臭味,有时遇到下雨天,公厕里的污物会被冲出来,简直“闻着味就能找到厕所”。

据了解,自“厕所革命”打响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用两年时间在中心城区新(改)建50座公厕,目前已有48座建成投用,预计今年内将完成最后两座公厕的建设。在此次公厕建设中,有的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加装了儿童便器、洗手盆等,完善了无障碍设施,解决了特殊对象如厕不方便问题;有的公厕安装了高科技人脸识别节纸设备,有的甚至引入应用于飞机、高铁的“真空排导技术”,把高铁卫生间“搬进”乐山街头公厕。

对于地处繁华场所、旅游景点和主干道周边的公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重点将其打造成为精品公厕。同时,结合乐山地域特色以及公厕周边环境,打造公厕文化,做到一厕一景。

为解决中心城区老城区“筒子楼”等老旧小区如厕难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辖区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老旧小区旱厕进行摸排,去年底已对7个老旧小区旱厕完成了改造升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短评

对于旅游城市而言,公厕是一个“窗口”,它的好与坏,不仅关乎民生,更关乎旅游城市形象。

2017年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我市中心城区的公厕“档次”可谓有了一个质的提升,无论是市民还是八方游客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从内心里为这样的为民举措点赞。这些,不仅体现了一个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民生担当,而且对提升和改善景城一体的旅游环境大有裨益。

在为这样的努力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在硬件投入的基础上,相关管理制度乃至保洁人员配备等“软件”完善的重要性。唯有硬件、软件两手抓、同重视,才能确保有形的投入真正取得成效、落在实处,才能实现我们推进“厕所革命”的初心,为当下的创文创卫工作加力,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旅游首选地添彩。(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