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保洁16小时 “守护”广场不易

www.scol.com.cn (2019-04-15 08:39: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百花争艳、春光无限。许多市民喜欢到乐山中心城区各大广场散步、休闲,享受春日美景与闲适。在大家的惬意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始终默默守护着广场环境,维护广场绿化与清洁。他们就是市广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市广场管理处水电班、保洁班、绿化班、保安班,分别负责广场设施维护、广场保洁、广场绿化以及广场秩序工作。其中,在广场保洁方面,对清扫保洁范围划分区域,每个区域落实专人负责,实行早晚班轮班制,勤扫重保,坚持广场每天16小时保洁制度,全天无间断清洁,全力保障广场卫生。清扫保洁标准做到“六无二干净”,即无果皮壳、无烟蒂、无积存污水、无砖瓦、无沙石、无纸屑塑料薄膜,果皮箱净、边沟净。

在广场秩序、设施维护方面,加大力度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场规范停车;对广场上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设备进行集中排查、检修;强化广场水域卫生,打捞漂浮杂物,清洗喷泉池并及时更换水;修补损坏隔离设施、破损地砖等。

目前,市广场管理处对5个广场实行常态化管理,让市民拥有更好的休闲环境。而市民们自觉行动起来,爱护广场环境、遵守秩序,就是对他们劳动的尊重与感谢。

绿篱补植为广场增添绿意

乐山广场是中心城区最大的广场。日前,记者在乐山广场看到,市广场管理处绿化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绿地上种植小叶女贞,不久,这里将增添一片绿意。

“绿篱补植是绿化班的工作内容之一,近段时间,工作人员对乐山广场绿地裸露部分进行松土,补植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等30000余株,约600平方米;补植麦冬约500平方米。”市广场管理处管理科副科长李首锋介绍,工作人员还对草坪、绿篱进行全面修剪,共计4万多平方米;并对植物进行了病虫害防治。

广场上,一些市民图自己方便,抄近道,踩踏绿地而过,将绿地踩出一条条“小径”。绿化班工作人员在排查后,对这些地方补植了麦冬,并在绿地周边拉起了绿色防护网。绿地恢复美观,行人也回到了该走的路上。

精细保洁提升广场洁净度

乐山广场四周种植了不少黄葛树、小叶榕,春季是这些树木落叶较多的季节,一阵风吹来,落叶纷飞,这给广场保洁带来了挑战。落叶多了,保洁的密度就会随之增加。

据介绍,市广场管理处保洁班的工作人员每天6点左右就开始广场保洁,坚持每天16小时保洁制度,一直持续到近22点。不间断的保洁,让广场环境卫生保持清洁。

广场的保洁工作日趋精细化,除扫除地面垃圾外,工作人员还会清理绿林枯叶、冲洗垃圾桶等;地砖缝隙容易残留一些细小垃圾,针对这一情况,市广场管理处专门购置了一辆扫地车,每天对广场进行精扫,烟头、尘土等细小垃圾被吸进扫地车垃圾箱,地面清净度进一步提升。

维护秩序规范车辆停放

由于乐山广场地处繁华区域,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较多,如果车辆乱停乱放,会影响广场秩序和容貌。市广场管理处将规范车辆停放作为日常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巡查,随时规范。

乐山广场凤凰路南段一侧,施划有数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大多数共享单车使用者能自觉将车停放在停车位以内,但有一部分停放不整齐、不规范,有的共享单车甚至随意停在停车位以外。共享单车相关企业有运维人员巡逻并规范乱停的车辆,但因工作范围广等原因,有时无法及时规范,市广场管理处保安班工作人员也加入其中,随时规范停车,使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并保持车头方向一致。

同时,市广场管理处还联合相关部门,对广场及四周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严管重罚,对违停行为进行处罚或拖车,有效维护广场秩序。

全面部署确保广场环境好、秩序好

据悉,市广场管理处承担着中心城区乐山广场、海通广场、沫若广场、阳光广场、旅游广场的管理工作。为做好创卫创文工作,市广场管理处对广场保洁、秩序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广场环境好、秩序好。(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