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香港的退休人员如何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www.scol.com.cn (2019-04-11 08:57: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想要了解社保、劳动保障等政策。8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异地如何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问题。

全国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不尽相同无法进行简单对比

市民吴先生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工作,单位为其缴纳了8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来,吴先生回到乐山工作,以个体参保人的身份继续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8年12月,吴先生在乐山市办理了退休。然而当他领到退休金时,金额与自己所想的有差距。据他了解,如果是在浙江退休,那退休金比现在拿到手的要多几百元。吴先生想了解自己的退休金是怎样核算的。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先生是在2005年6月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8年11月在夹江县退休,缴费指数为0.6,其初始养老金为1001.8元。根据川劳社发〔2006〕17号、18号文件的规定,参保人员养老金的计发受上一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累计缴费年限、平均缴费工资指数、个人账户存储额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目前全国各省、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不尽相同,因此不能简单地进行对比。

国有企业破产转制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市民葛先生以前是某国有企业员工,1997年该国有企业破产转制为民营企业。葛先生想了解国有企业破产转制后,原国有企业身份的员工能否办理提前退休,有什么政策优惠?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川劳社发〔2006〕18号)文件,办理提前退休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国有企业和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业(含其改制后的企业,下同)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特殊工种并符合从事特殊工种规定年限条件的,原始档案记载清楚,按国家规定的从事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执行,经市(州)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审批,从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领取基本养老金”。

第二种情况为因病退休:“1995年12月31日前参加工作并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的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工伤残治疗半年以上,经市(州)级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因病或非因工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按现行规定办理提前退休。

葛先生能否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可向主管部门咨询。

定居香港的退休企业职工可这样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王先生的父亲在乐山市办理退休后,目前定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考虑到每年往返费用较高,他

想了解在香港怎么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能否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相关部门来进行认证。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王先生的父亲属于在乐山市办理退休的企业职工,可携带香港身份证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总署,请求出具在香港生活及目前身体状况的声明材料,并将签章后的声明材料寄回所属养老待遇发放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即可。目前,乐山市正在探索多元化的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努力为退休人员提供便捷服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