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生物技术》发表乐山师院两项最新研究成果

www.scol.com.cn (2019-04-10 10:4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4月1日,生物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工程技术类Top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生物燃料生物技术,IF 5year: 6.661)在线发表乐山师院生命科学学院竹象研究团队关于长足大竹象降解竹纤维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目为Degradation of bamboo lignocellulose by bamboo snout beetleCyrtotrachelus buquetiin vivo and vitro: efciency and mechanism(长足大竹象竹纤维降解效率及机制研究)和Bamboo lignocellulose degradation by gut symbiotic microbiota of the bamboo snout beetleCyrtotrachelus buqueti(长足大竹象肠道共生菌降解竹纤维研究),罗朝兵为第一作者,杨瑶君教授为通讯作者。

我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如何高效能源化利用竹纤维是当前的重大难题。长足大竹象专一性地取食竹子,在竹纤维素降解方面可能存在独特机制。该团队报道了长足大竹象体内与体外降解竹纤维的能力,转录组揭示许多与木质纤维素降解相关的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基因(CAZyme基因)mRNA转录水平在取食后出现上调取食。同时,该团队报道了长足大竹象肠道共生菌参与了竹纤维的降解。研究证实长足大竹象拥有竹木质纤维素降解体系,其对竹资源的转化利用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管芩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