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嘉州绿心公园打造城市萤火虫主题公园

www.scol.com.cn (2019-04-10 09:49: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夜幕降临,在嘉州绿心公园内,数十万计的萤火虫曼妙飞舞,如梦如幻。像这样蔚为壮观的场景,已经持续了好几个夜晚。

与此同时,前来观赏萤火虫的市民游客也日渐增多,嘉州绿心公园萤火虫也频频在微信、微博内刷屏。这引起了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曹成全的担忧——如何更好地保护萤火虫?

星星点点萤火虫

“萤河”舞动

逾30万只萤火虫引人观赏

4月7日晚,记者来到嘉州绿心公园内一处最大的赏萤点。随着夜幕降临,沼泽和小径旁的杂草里开始出现大量萤火虫,流动成一条如梦如幻的“萤河”,黄光绿光交相辉映,漫山遍野,人在其中,恍如仙境。更奇特的是所有的“小星星”居然一起亮、一起熄……

“萤河”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大家带着惊叹,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希望留住这精彩瞬间。

“据我们长期跟踪研究所取得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这个季节,绿心内大约有10多个地点,分布着30余万只萤火虫,这个规模在全国都是比较罕见的。”据曹成全介绍,除主要的品种三叶虫萤外,嘉州绿心公园内还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萤火虫——云南扁萤,以及其他3个品种。

“绿心里面一直都有萤火虫,只是以前并不为人所知。”曹成全说,他和他的研究团队2009年就在绿心公园里发现了少量萤火虫。自那时起,他们便开始了长达10年的研究保护,期间还进行了投食干预和人工繁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保护行动

引导大家文明赏萤

其实,早在去年春天,嘉州绿心公园的萤火虫就火了一把,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纷纷前来猎奇、赏萤。蜂拥而至的人群给萤火虫带来了麻烦,甚至是灾难,“去年这里整个就是一个无序状态,杂乱停放的车辆、嘈杂吵闹的人群、不停闪烁的灯光,给萤火虫的生存带来负面的影响,更有甚者还带着网子前来大量捕捉。”

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观萤人数明显减少,但吵闹、乱开灯光甚至捕捉的现象依然存在,令人堪忧。

为了保护嘉州绿心公园内的萤火虫,曹成全和学生们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一边维持观萤秩序,一边进行公益科普,期望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萤火虫、热爱萤火虫,进而实现文明观萤。同时,乐山市绿心管理处也派出专人巡逻,在发现不文明现象或人流量过大时,及时制止并劝导疏散。

建议打造全国最大最美的城市萤火虫主题公园

作为珍稀的景观昆虫,曹成全和他的科研团队在10年来,从未停止过研究和保护,并成功掌握了三叶虫萤的养殖技术。

“我们已经在乐山、峨眉山两地发现了10个不同种类的萤火虫,以现在的人工繁育技术和干预技术,可以实现全年四季不间断观萤,游客可看到萤火虫从虫卵、幼虫、蛹化到成虫整个过程。”曹成全认为:“人们在开发萤火虫旅游产品,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让大家树立敬畏自然、保护环境的观念,反过来也保护了萤火虫。”

“我认为,可以将嘉州绿心公园打造为全国最大最美的城市萤火虫主题公园,不仅可以呈现美景,还有助于引导科学管理与文明赏萤;乐山目前非常具备这个条件,如果能够实行,无疑将成为乐山又一张特色旅游名片。”曹成全对此信心满满。

目前,乐山市绿心管理处也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一边完善观萤点基础设施和植被保护,一边着手制定萤火虫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规划,着力把这一大自然的恩赐保护好、利用好,做足萤火虫文章。(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