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演练 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容易被拐走

www.scol.com.cn (2019-04-10 09:47: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不要吃陌生人给的糖果,不要跟陌生人走……近年来,防拐、防骗等儿童安全话题成为热点。因此,增强孩子的防拐骗意识,提高防拐骗能力,让家长和孩子掌握有关防拐骗的技能,才能更加有助于孩子在安全和快乐中成长。

演练结果出乎意料

“小朋友,我有一块糖果要不要吃?”“我车里有很多好玩的玩具,一起去拿好不好?”“你爸爸妈妈今天有事,让我来接你”……近日,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一场“真刀真枪”的防拐骗演练。

活动在乐山中心城区乐山广场附近进行,在测试区,工作人员趁父母不注意选购东西或上洗手间时接近孩子,在保证孩子安全和心理接受能力的情况下,排除暴力拐骗手段,采用零食、玩具引诱,或以找父母等理由来诱导孩子。“受骗”后的孩子跟着工作人员离开测试区被带到终点区,测试结束,工作人员将孩子送到父母身边。

“骗子”利用糖果、玩具、手机等物品或只需要言语上套近乎等方式,都会比较轻易地“诱骗”幼儿跟自己走,此次活动一共有24名小朋友参加,仅有1名小朋友抵住诱惑拒绝了陌生人的搭话,这个结果让家长和老师感到震惊,更多的是引发了家长们的思考。

该园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防拐骗安全教育活动,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

启发家长需提高警惕

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挺有教育意义的,幼儿防拐骗活动可以培养让小孩的自我保护意识,我觉得挺好;家长也应该多注意,像平常出去,手始终要牵着孩子,人多的地方如超市、车站、广场等更要注意,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容易被拐跑,面对防不胜防、不断翻新的拐骗伎俩,作为家长必须要有所了解,防患于未然。

小贴士

如何预防孩子被拐骗

1、外出时给孩子穿鲜艳颜色的衣服;2、时刻保证孩子在视线范围之内;3、有急事时也千万别让陌生人照看孩子;4、别让外人代替接送孩子;5、熟记孩子体貌特征;6、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复杂拥挤的场所;7、不要在朋友圈或微博晒带定位的图片或小视频,避免泄露家庭住址、孩子上学地址等隐私。(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