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茨乡:茶厂铺就增收路

www.scol.com.cn (2019-04-01 09:18: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现在好哦,既能挣钱,离家又近。”3月26日上午,在位于沙湾区铜茨乡龙柱村的龙柱山“龙雾”牌茶叶加工厂内,村民陈发琼正忙着将茶叶倒入机器内加工,不善言辞的她用简短的话语,述说了村上茶叶加工厂对她生活的改变。

“你每个月在这里能挣多少钱?”记者问道。“3000块,自己还能够卖些鲜叶。”陈发琼有些自豪。“种了多少茶树?”“有3、4亩,现在不愁卖,比种地划算多了。”谈起地里的农活,种了20多年庄稼的陈发琼话多了起来,给记者算了笔账:“一斤茶叶(鲜叶)要卖七八十元,一亩地打理得好的话,一年轻松赚5000元以上,如果种其他庄稼,除去种子、肥料、人工等成本,基本上剩不了多少钱。”

2018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龙柱村与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共同规划建设龙柱山“龙雾”牌茶叶加工厂,并成立乐山市龙柱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0月,茶叶加工厂竣工,并完成各类机器设备调试工作,厂房面积达1000平方米,安装了两条先进的制茶生产线:一条是芽茶制作生产线,每天可制干茶1000公斤(鲜叶4000公斤);一条是大叶茶制作生产线,每天可制干茶1500公斤(鲜叶7500公斤)。今年2月14日,茶叶加工厂开始收购茶叶制作新茶,每天制作鲜叶2500公斤,制成干茶数百公斤。

“这个茶叶加工厂既是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扶贫茶厂,也是带动全体村民发展的村级经济实体,全体村民都能够享受其发展带来的实惠。”铜茨乡副乡长张诗告诉记者,茶叶加工厂建设总投入资金140万元,其中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出资40万元,占股份29%;村经济合作社出资40万元(争取了乐山市农业产业扶贫发展资金30万元)占股份29%,村里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7人出资60万元(由乐山市扶贫爱心基金在增值收益中出资30万元,沙湾区财政扶贫资金资助30万元),占股份42%。“贫困户成了股东,每年将享有不少于入股资金6%以上的保底分红,非贫困户可以通过进茶厂务工、种植茶叶等方式增收致富。”

有着近30年制茶经验的卢泽庆,是龙柱山“龙雾”牌茶叶加工厂的制茶师傅。他告诉记者,目前茶厂可以制作多种茶叶,销路不愁,龙柱村和铜茨乡的2000多亩茶叶已经供应不足茶厂的加工量,每天还会有周边其他地方的乡镇送鲜叶过来。(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