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杨琴:用匠心做好酱

www.scol.com.cn (2019-03-28 09:13: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衣着时尚,妆容精致,是记者见到简杨琴的第一直观感受,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年轻女性愿意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农村坚持一份手工制作技艺。可当简杨琴小心翼翼把头套、袖套戴上,揭开重重的压坛泥,熟练地搅拌起豆瓣酱时,记者又觉得这样的她与传统技艺间气场融洽,用心做好酱的她身上有着真正的匠心。

回味老味道萌生创业想法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简杨琴怀揣着一颗事业心在成都、乐山打拼,先后从事过汽车售后服务、学校班主任、授课老师、行政等工作。2015年,跳槽到一家物流公司担任行政部经理的简杨琴,与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刘魏相识相恋,很快就谈及婚嫁。恋爱期间,因为简杨琴喜欢吃辣,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魏给她送了一坛自己妈妈做的豆瓣酱,这份礼物让简杨琴不仅饱了口腹之欲,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我们农村孩子从小都是吃妈妈做的豆瓣酱长大的。手工豆瓣酱是一份不能言语的母爱,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手艺,也是一份家乡的情怀。”吃着爱人送的豆瓣酱,想着做酱手艺人逐渐老去、手工豆瓣酱的制作技艺濒临消失的现状,简杨琴和刘魏商量——她要辞职,回家创业做手工豆瓣酱。简杨琴的想法得到了刘魏的认可。

两口子说干就干,2016年,简杨琴的家乡,市中区水口镇周桥坝村里诞生了一家专注做手工豆瓣酱的公司。

“手工造”豆瓣酱渐有名气

如果说做手工豆瓣酱刚开始只是简杨琴脑门一热的冲动,可当公司真正成立起来以后,她却发现要坚持“手工造”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从选材、选料、选器械,到收购、翻晒、分装豆瓣,每一步都有着无法预料的困难。简杨琴的作坊外堆放着很多大酒缸,这是他们夫妇俩实地走访省内众多陶瓷厂后,才确定用来分装存放豆瓣酱的缸种。简杨琴告诉记者:“刚刚开始做豆瓣的时候还没摸到门道,用来分装的大缸釉质不好,辛苦了大半天,味道还不对劲。”

更辛苦的是,做豆瓣酱的时间是每年的7到8月,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那时候要晒做酱用的干胡豆瓣,那段时间,我们常常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凌晨2点。”简杨琴回忆,“有段时间太阳大,我们俩身上都晒出了分界线。”可每当闻着酱香、听着别人的认可,简杨琴身体的疲倦感完完全全被满足感代替了。如今,通过一次次的配方调整和向老人请教,简杨琴的豆瓣酱制作工序中,除了打碎辣椒这一步使用机器外,其余都保持了纯粹的“手工造”,不少客户寻味而来,她手写的商标“河畔手作”也有了一定的名气。

立志打造乐山美食品牌

在简杨琴看来,要做好手工豆瓣酱不仅要减少机器的使用,还要坚持绿色、安全。“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是我的创业初心,所以做酱时从食材采摘到酱的晾晒加工的每个步骤都会严格把关,给大家呈现一份放心的美味。”

如今,已经掌握手工豆瓣酱制作技艺的简杨琴,开始向新的目标——成为全国奢侈手工豆瓣酱第一人努力。“在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我就注册了两个商标,一个是正在使用的‘河畔手作’,另一个则是‘川西古酿’,我的目标就是要把手工豆瓣酱做大做强,让‘川西古酿’这个商标变成家乡的名片,变成带得走的乐山美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