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绍洪:“照亮”家乡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9-03-27 09:18: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每当夜幕降临,立在城市大街小巷盏盏街灯便会次第亮起,照亮夜行人脚下的路,也把城市装点得更加美丽。这一份光明,大多数人司空见惯,小部分人感慨良多,但对市中区罗汉镇的潘绍洪这个“点亮街灯的人”而言,却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满足。

2011年,潘绍洪放弃企业的优厚待遇返乡创业,成立四川民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用双手为城市的美丽默默耕耘、添砖加瓦。近8年的努力,四川民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业务遍布四川、贵州、云南,成为西南地区亮化工程和市政工程的主力军之一。

(一)

1991年,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的潘绍洪不得不中断学业,回家务农。看着同龄人都在继续读书,潘绍洪辗转难眠,心中有对贫寒的苦恼和无奈,但更多的却是对命运的不甘。带着要改变命运的信念,潘绍洪边打工边学习,先后在乐山海棠职业学校、内江师范学院土木工程系学技术、练本领,拥有了一技之长。

1994年,潘绍洪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3年服役里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2月底,退伍回到地方的潘绍洪先后就职于多家企业,多次获评沙湾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自主考取“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任职资格证书”……潘绍洪就像一块海绵一样虚心学习各种知识,逐渐掌握了工程施工、市政亮化等手艺。

风筝飞的再高再远,总有一根线拴着、羁绊着。对潘绍洪而言,家乡就是这根线。他常常说:“外面虽好,但我的根在故乡,这里有我年少的记忆、有我成长的足迹、有我发展的土壤,我走出去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来自己创业。”

2011年,潘绍洪放弃成熟企业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创立四川民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从零起步的创业新丁。

(二)

尽管有一身好本领,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刚刚创业的潘绍洪没有人脉、没有订单,有的只是租来的小办公室和寥寥几名员工。潘绍洪全身心融入公司,不仅将自己已经掌握的技术倾注到公司,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期间,先后被乐山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评为“土木建筑(市政工程)”中级工程师、“光源与照明”中级工程师和“电气自动化”中级工程师。

在潘绍洪的执着努力下,四川民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逐步得到各界的支持和认可,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租来的小办公室变成了独立办公楼,员工数量也发展到现在的固定员工50余人、工地施工作业人员上百人。

如今,川内市州、云南、贵州等省市,都有四川民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队身影,公司亮化工程项目每年达100余个,公司年缴纳税收近百万元。

(三)

说起取得的成绩,潘绍洪有喜悦却没有骄傲:“我还有没实现的理想。”潘绍洪口中的理想不再只是个人事业上的成就,更多的是对助力家乡发展的渴望。

2018年,通过前期细致的谋划和调研,并结合实际条件,潘绍洪在家乡成立乐山民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定位于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家乐、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示范项目。尽管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潘绍洪却分外有信心和干劲:“公司正常运转后,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方便村民就近务工,务工人员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希望我的行动可以为乡亲们提供增收渠道,也希望能鼓励更多的乡亲和我一样,回家乡创业,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