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餐厅 爱心帮扶新路子

www.scol.com.cn (2019-03-20 09:25: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我们希望爱心不断凝聚,但也不希望爱心成为一种负担。”昨(19)日上午,身为夹江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的冯杰在位于夹江县中心城区建设北路的“289众善餐厅”内,与记者聊起了开办“289众善餐厅”的初衷。

“虽然我们提倡善心善行,爱心也不分大小,但是其实也有不少爱心人士自身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如果单纯像以往那样让大家捐钱捐物,一次两次还行,次数多了,在无形中也增加了爱心人士自身的负担,这并非长远之计。”多年的爱心帮扶工作让冯杰对爱心帮扶事业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

今年年初,冯杰和夹江众多爱心人士决定寻找一条新的爱心帮扶路子。经过商讨后,他们将目光瞄向了“实业扶贫”,决定尝试采用众筹的方式开一家餐饮店,然后利用餐饮店产生的利润作为善款使用。

经过市场考察,冯杰等人将餐饮店定位于大众消费的大排档,初步预算启动金额为30万元。冯杰将30万元拆解成了600股,每股股金500元,最终入股人数为289人,每人分别支付了1股至6股不等的股金。而餐饮店最终被命名为“289众善餐厅”,即289人众筹的爱心善行餐厅。餐厅的口号也简单明确:让消费成为一种善举。

今年2月28日,“289众善餐厅”正式营业。将餐厅70%的利润用于公益事业是餐厅经营的不变准则。“这也就是说,顾客在餐厅消费,无形中也奉献了爱心。”冯杰介绍道,为了兑现这一承诺,大家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每天在股东群里面公布账目,接受监督等等。

在冯杰心里有一笔账:一方面,餐厅利润可以增加爱心善款数量,减轻爱心人士的个人压力;另一方面,餐厅需要用人,还可以解决部分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实现稳步增收。“将来如果餐厅经营得好,我们还可以实现连锁经营,善款就更不用愁了。”对于未来,冯杰充满信心。(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