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双眼 远离“高炮”现金贷

www.scol.com.cn (2019-03-19 10:02: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小额贷款骗局,所谓“714高炮”,指的是一些期限为7天或者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基本上年化都超过1500%,所以被称之为“高炮”。晚会中,众多“714高炮”借款平台被曝光。

那么,作为普通市民,应该怎样识别并远离相关贷款陷阱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走访。

解读现金贷的“714”模式

2017年12月,《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出台,以极其严厉的监管措施,尤其是牌照的要求和限制,基本上清退了90%以上的现金贷。但部分人群借贷需求不会随着现金贷被取缔而消失,7天期的“高炮”借贷模式开始崛起。

据了解,“714”平台以7天期为主,高频的周转,可以让资金快速回笼、重复利用,同样一笔资金,一个月就可以放贷4次。加上高昂的利息费用,滚动一个月便能拿回本金。所以,即使坏账率高,风控与催收都做到位的话,这种模式完全可以生存。

“很多用户靠着不断借新的平台,来偿还原来的贷款,这种超利贷的模式是短时间内,让借款人付出高额利息。”业内人士表示,放贷平台抓住借款人借钱的心理,打着“放款速度快,下款快、零门槛”等噱头从事非法放贷。而对于借款人来讲,借钱之前不明真相,在还款的时候才发现被套路了,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

借款人一旦借款成功,就会发现,若借款期限是7天,用户在第7天就得还款,实际借款周期只有6天;并且实际到款金额大约系借款金额的三分之二,因为这些借款APP会以各种名目扣除借款金额的30%,被扣掉的钱被称为“砍头息”。也就是说假如借款1500元,实际到账1000元左右。

观察“套路贷”渗透生活各方面

记者了解到,日常生活中,不少普通群众遭遇“714”陷阱后,由借款几千元滚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这种超利贷模式中就存在着“套路贷”,让一些不明真相的借款者越陷越深。值得注意的是,校园贷也成了相关非法放贷行为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去年,乐山警方公布了有关“5·21”特大网络诈骗案的战果,一个打着“信息科技公司”的幌子,实际上进行非法“套路贷”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打掉。本案中,在我市某高校就读的大学生沈某和毛某先后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分别贷款2000元和7000元。网络贷款后,沈某和毛某又被诱骗通过各种网络贷款平台和个人进行借贷,用于归还前期债务,由此陷入“以贷养贷”的恶性循环。不到半年时间,沈某便欠下虚拟债务5万元,毛某欠下虚拟债务36万元。因无力偿还,沈某和毛某多次受到网络贷款平台“催收人”的电话滋扰、恐吓、诽谤等不法侵害。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5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未经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

支招远离贷款灰色地带

业内人士指出,“714高炮”这类新型侵权方式,实际上包含了消费环境的很多难点,它涉及灰色地带的软件、被泄露的个人信息、恶意的催款电话、消费者的疏忽,以及获取正规金融服务的不便。

据了解,选择在这些相关APP上借款的借款人,多数是碍于面子或不好意思向亲朋好友借,但当知道自己被套路后,却没有及时停止,而是借新款还旧款。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获得安全的贷款,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的机构。其中包括正规的银行、在线贷款服务平台、各类贷款公司等,提前了解,做足功课。在“放款”前收取服务费、利息、担保费等名目的钱款务必加倍小心,这是骗局的典型特质。那些真正的正规机构,不会有如此荒诞做法。

身为借款人,应当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如果不幸遭遇贷款骗子,钱财落入骗子口袋,借款人一定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报警,将贷款骗子信息提交給警方,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尽快追回损失金额,减小损失。借助警方力量将骗子绳之于法,同时可以避免更多的借款人上当受骗。(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