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乐山交警查处违停车辆93306起 

www.scol.com.cn (2019-03-19 09:4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汽车请规范停放在停车位里,车头朝向保持一致……”一辆警车在乐山中心城区道路上缓缓驶过,宣传规范停车相关要求;身着制服的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也在街头巡查,发现有临时停放在非机动车道的车辆时,及时劝导驾驶员将车辆驶离……这些场景如今在乐山中心城区街头随处可见。

昨(18)日中午,在乐山中心城区张公桥好吃街,道路两边没有看到有车辆乱停乱放。虽然来此吃午饭的市民和游客不少,但大家都规规矩矩将车停到附近停车场内,确保了张公桥一带的交通秩序良好。这里曾是乱停乱放的“重灾区”,如今你却找不到一辆违停汽车。

“以前来张公桥吃饭,人行道被商家占了走不通,道路两边又经常停不少机动车,看起来很乱。”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开展创文创卫工作后,经过相关部门的治理,加上宣传得力,现在张公桥通畅多了,路面干净整洁,乱停乱放现象也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自乐山开展创文创卫工作以来,针对各路段乱停乱放现象,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通过详细调研后一一进行归类并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比如乐山中心城区主干道天星路,汽车在非机动车道临时停放情况比较多。”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徐建平介绍,尤其是在中午时段,在银行、超市等门口,经常会有市民驾车到此办事,乱停乱放几分钟。考虑到这一情况,遇到车内有驾驶员的,交警就通过劝导让其离开。

次干道则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停放不规范的问题。如果驾驶员在车内,停车劝导员会上前劝导,让驾驶员规范停放。如果驾驶员不在车内,交警就会贴违停单并罚款150元;如果车辆未按规范停放被监控拍到的,将被处以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如果车辆停放位置阻碍了交通,还会被拖移,到时不仅有扣分罚款的处罚,还要学习3小时交通法律法规。

今年以来,为加大整治违停现象,乐山市中心城区重要路段140多个违停监控摄像头已全部启用,24小时监控抓拍违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260多名民警上路巡查,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巡逻;日常巡逻时间也从早上9:00到晚上8:00延长到早上7:30开始到晚上10:00结束。对违停车辆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坚持“四必”原则,即“违停必拖,拖移必处,处罚必曝,曝必损誉。”

除了加大巡逻和处罚力度,市交警支队也很注重宣传教育。“我们发放了4万份创文创卫宣传单,道路LED显示屏、警车、警摩广播随时都在滚动播放创文创卫宣传内容。”徐建平表示,民警们还经常进校园进行宣传,通过教育小朋友来影响大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到3月16日,市交警支队共查处违停车辆93306起,拖移违停车辆660台,实名曝光违停车辆121台。接下来市交警支队还将继续保持查处违停力度,希望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车,规范停车。(见习记者 李玉佳 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