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蓉:社区的创卫创文热心人

www.scol.com.cn (2019-03-19 09:15: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巡视街面卫生、宣传创卫创文工作、配合老旧小区进行设施改造……这是余春蓉一天的工作。大小事情细碎繁杂,但她却乐在其中。

今年64岁的余春蓉,是市中区泊水街街道办事处县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多年来,她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尤其是在眼下的创卫创文工作中,她主动参与、任劳任怨,为美化社区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余春蓉向居民宣传创卫创文工作

热心

任劳任怨为社区服务

“你看,这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大家看着心里都高兴。”近日,在县街社区一处老旧院落,余春蓉在巡视小区环境卫生时,热情地和老街坊打招呼。

常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让余春蓉和辖区里的住户关系很熟络。走在街头,经常能碰到很多老熟人。

2009年,热心的余春蓉加入了县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平日里,她积极参与社区的日常活动,为美化社区环境、引导居民文明出行出力。在这之余,余春蓉还热心帮助邻里,其居住的中心城区婺嫣街107号居民小区是一个老旧院落,环境卫生无人管理,余春蓉和爱人郑德才便一直坚持打扫楼道卫生,这一坚持便是10年。

在小区里,余春蓉夫妻俩热心助人,帮助小区住户解决了不少烦心事。此前,小区的化粪池堵塞,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而要彻底解决该问题,只有改造管道和化粪池。一开始,有些居民不愿意出钱,余春蓉便一边做动员,一边自掏腰包,凑齐了化粪池改造所需的费用。为了节约资金,她和爱人自己站在污秽中修整化粪池,最终解决了这个一直困扰小区的问题。

多年来,余春蓉的热心赢得了小区住户的理解和信任。大家家里有什么事或邻里之间有些矛盾,他们都会向余春蓉寻求帮助。

“能为大家做点事儿,我心里挺开心的,所以也不觉得累和麻烦。”余春蓉笑着说。她用自己的热心和爱心,积极帮助他人、参与社区活动,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来了小区的和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点赞

用言行影响身边人

2018年3月,我市开启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社区志愿者,余春蓉自然成为了创卫创文积极分子。

在县街社区有不少小区都属于老旧院落,年代久远。由于常年无人管理和维护,各种基础设施老旧破损,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生活受影响。余春蓉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想方设法做好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在工作中,有些居民不理解,余春蓉便上门耐心地做工作,争取居民的支持。有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余春蓉便和志愿者们利用晚上去其家中拜访,宣传创卫创文工作。

在创卫创文工作中,提升居民的文明意识是重中之重。根据社区的安排,余春蓉又多了一个身份——创卫创文劝导员。平日里,余春蓉便穿梭在社区内的大街小巷,宣传创卫创文工作,制止不文明行为。“我们多做一点,这个城市会更美好!”在街上或是小区里,看到地面有垃圾,余春蓉都会主动上前捡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创卫创文工作中来。

“自从开展创卫创文工作以来,我切身感受到了社区的变化。如今,大家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街道干净整洁了,城市变得更加文明了。看到这些变化,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余春蓉说。(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