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耐性+大嗓门 女城管陈思的刚与柔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22: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乐山市城管局张公桥执法大队队员陈思,今年30岁,齐耳的短发,温厚的笑容,有着女性特有的柔和,然而她却是队里公认的“女汉子”。对她而言,无论工作多苦多累,看着城市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一切都是值得的!

陈思(左)劝导老人不要占道经营

柔:琐碎!反复劝导好耐性

“小陈,又来啦?”5日上午9时许,正是一天中买菜的高峰时段,陈思刚进入乐山中心城区致江路农贸市场,就有经营者跟和她打招呼,她微笑着回应。

陈思所在的中队,主要负责辖区内占道经营治理和农贸市场秩序管理,由于经常巡查、劝导,农贸市场的商户与陈思早已熟识。

经过持续的创文创卫整治,农贸市场内的环境整洁多了,不过每天的巡查还是少不了,“有时商户把商品摆到了过道上,超出了经营范围,我们必须反复巡查,反复劝导,以防反弹。”陈思说。

从农贸市场出来,陈思发现一位老人在王浩儿街车行道卖蔬菜,“大爷,不能在这儿卖菜,进市场去卖吧。”陈思一边帮老人推三轮车,一边叮嘱他不能再占道经营。

“劝导是城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陈思介绍说,这需要足够的耐性,我们相信经过反复宣传、劝说,市民的文明意识会逐步提高,这也是城管柔性执法的一个体现。

刚:危险!冲在前面不畏惧

市城管局张公桥执法大队辖区内有4个农贸市场,再加上数条街(路),要把城管工作做细,不留漏洞,出行方式大多为步行,穿行在农贸市场、大街小巷,陈思日行2万多步是常有的事儿。

有人说,陈思是个大嗓门。陈思解释说,这是在工作中“练就”的,农贸市场比较嘈杂,而且占道卖菜的不少是老人,听力不好,她不得不提高分贝进行劝导,久而久之就成了大嗓门。每天工作劝导不断,嗓子经常不舒服,“润喉片是常备药,一回家就不想再说话了。”陈思说。

大大咧咧的陈思,工作中面对危险冲锋在前的行为,更加稳固了她在同事心目中“女汉子”的形象。一天晚上,陈思和同事在巡查中发现一个小伙子在乐山中心城区凌云大厦外占道卖香蕉,他们上前劝离,小伙子不听,就在城管队员准备依法暂扣其经营物品时,他突然操起一根钢管阻碍执法,被一名男队员控制,此时,陈思没有犹豫,也没有害怕,迎面冲到小伙子面前,在夺取钢管的过程中,手被抓伤。很快,城管队员合力夺取钢管,随后移交警方处理此事。

陈思说,在工作中,她只是一名城管队员,无论男女,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

心声:若重新选择还是会选城管工作

陈思从事城管工作已经5年了,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城管人,他们的儿子已经两岁多了。自从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早出晚归,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没有休息过了,工作性质决定,夫妇俩很少陪伴孩子。家里的老人理解他们的工作,主动承担起了带孩子的重任。

工作繁忙不说,受委屈也是家常便饭。“在取缔占道经营的执法过程中,我们经常被辱骂,不仅如此,一些路过的群众不明事情原委,也跟着骂我们。其实,他们并不清楚此前我们做了多少次宣传劝导。”“女汉子”陈思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她说,不管再苦再累再委屈,看到经过治理后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心里感到特别欣慰,而且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支持城管工作。

刚刚进入城管队伍时,陈思并不太了解城管工作,经过5年的磨炼,她对城管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城管工作不好做,但如果时光倒流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选城管工作。”陈思说,“我只是创文创卫工作中普通的一员,能为家乡环境变得更好献出一份力,一切都是值得的!”(记者 罗晓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