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坎边上的就业扶贫车间

www.scol.com.cn (2019-03-11 09:14: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陈耘莹 记者 宋雪  

对于不少农村家庭,外出务工还是在乡留守,一直是个二选一的难题,吴丹家也是如此。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吴丹因家庭原因返乡,日复一日的无聊时光,让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7年,吴丹利用自己多年打工所学,将电子元件组装技术和资源引回家乡,招募跟她一样的留守妇女动手赚钱。就这样,一个带动200多人就业的车间,在田坎边上扎了根……

吴丹(右)正在指导员工

空暇时间多

萌生创业念头

1986年,吴丹出生于井研县千佛镇新群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2年,初中毕业的她前往深圳务工,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为了提升自己,吴丹利用闲暇时间报班学起电脑,勤劳肯干的她,也从服务员一路晋升到餐厅经理。

2010年,吴丹回到井研结婚生子。儿子1岁多的时候,夫妻俩为了养家不得不再次外出务工。“家乡没什么好的打工机会,要外出挣钱肯定就顾不了家。”这次外出,吴丹经人介绍进入由井研人龚利平创办的深圳万业达有限公司,进行电子元件连接器的安装质检工作。

“一开始就是从普工做起,做电子元件连接器的加工,后来就慢慢开始做质检、操作工、修理工,一步一步当上主管。”2012年至2016年,在这几年的逐步学习和积累经验中,吴丹熟悉了整个电子元件连接器的加工流程。

2016年,为了辅导儿子上小学,吴丹夫妇放弃打工机会回到乐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起了小买卖。2017年,吴丹的父亲因脑溢血瘫痪,母亲原本就左眼失明,吴丹不得不回到老家留守照顾,经济重担全部落在丈夫肩上。

“做小生意仅够家里基本开销,当时有不少闲暇时间,但却没有工作能做。”吴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留守妇女还很多,照顾家庭就意味着不能全勤外出工作,空闲时间白白浪费,“送完娃娃之后,大家只有凑在一起打牌消磨时光。”

这时,吴丹听说龚利平在成都创办了天宇欣航有限公司,同样生产电子元件连接器。“连接器重量小又不占地方,很方便通过物流运输。”吴丹想到,连接器的加工制作又不需要体力,只要眼睛能看、手能动就行,简单培训后就可以操作。“如果把加工点设在家门口,不就能利用闲暇时间就业,让顾家和赚钱兼得吗?”吴丹萌生了创业念头。

说干就干

把车间开在田坎边

说干就干,吴丹找到龚利平提出自己的想法。“既能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也能帮助家乡人民就业。”身为井研人的龚利平被说动了。基于长期以来对吴丹能力的信任,龚利平决定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拿出近百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全权委托吴丹在井研创办车间。

2017年10月1日,在千佛镇政府的支持下,千佛镇就业扶贫车间开张了。

吴丹告诉记者,开办车间的目的是帮助像她一样的留守妇女,所以孩子的问题必须考虑,比如车间选址,要既方便接送孩子又不能是车流大的主道路,所以最后选在距离213国道仅100米左右的村道旁。“我们找到这个80平方米的自建房,孩子接回来可以在院子里面玩耍,大人在车间工作也放心。”吴丹说。

“电子元件加工是做什么?”“这种精细活路肯定要求高哦?”车间准备好了,但由于村民对此不熟悉,导致招工成了问题。吴丹找到村委会说明情况,并亲自上街宣传讲解,终于招来第一批近30位留守妇女,并经她培训后很快上岗。

“打好的铜线,我们在两头安装好端子连接器,然后按照安装的数量来算工钱。”新群村十一组村民杨英告诉记者,听起来很复杂的工作,学会后发现其实很简单,只要心细认真,做出来的成品就能达标。

在车间工作的都是妇女,大多数有孩子需要照顾,所以车间的管理模式也相对灵活。“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调整上班时段。”吴丹告诉记者,除部分较为精细的工作和必须在打端机等设备上完成的工作外,普通的安装工作还可以带回家里做,做完后再拿到车间按件记薪。

灵活的就业时间、就近的工作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前来应聘,加入到这家田坎边上的就业扶贫车间。吴丹告诉记者,村民没有因为管理自由而降低标准,反而更加细心和耐心,“大家一边赚钱一边充实自己,现在都不打牌了。”

扩大车间

带动家乡更多人就业

走进就业扶贫车间,记者看到,屋里的工作台和机器摆放整齐,数十名工人正在工作台旁加工电子元件连接器,现场工作井然有序。

“成都发货、井研加工,成品由我进行质量把关,之后通过快递发回成都再次进行质检。”吴丹告诉记者,成品合格率超过大家最初的预想,证明这种加工模式是可行的。车间的发展得到成都天宇欣航有限公司的认可,发来了更多的配件和订单。

眼看工作量越来越大,前来咨询的人也越来越多,吴丹决定筹划扩大车间,力争为广大留守妇女、残疾人员和贫困人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吴丹利用农村闲置住房又相继建立石牛乡扶贫车间和井研县扶贫车间。

如今,吴丹的车间每月加工的电子元件连接器数量已经达到500多万件,解决当地2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残疾人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余户。在车间工作的员工根据加工数量不同,平均每人每天工资40元至90元不等,相对固定的熟练工月收入最低1400多元、最高4000多元,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左右。(陈耘莹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