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备考建议:“信心+规划+付出”

www.scol.com.cn (2019-03-06 10:11: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本期嘉宾:乐山外国语学校教学部部长余辉

近日,乐山中心城区高中学校纷纷举行了气势雄壮、激情澎湃的百日誓师大会,这意味着2019年高考战斗的号角正式吹响。那么,同学们该怎样做好各科的后期复习呢?从本期起,记者将邀请乐山部分高中优秀教师依次对各学科的高考后期复习进行支招与建议。

据了解,2019年《考试大纲》语文科目要求考查学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能力;考试内容分为阅读和表达两个部分,阅读部分包括现代文及古诗文阅读,表达部分包括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对此,乐山外国语学校教学部部长余辉给出了以下复习建议。

备考重视“信心+规划+付出”

“距离2019年高考不足百天了,语文备考更要特别重视信心、规划、付出。”余辉说,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再次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并坚定不移为之努力,坚信自己的潜力能创造奇迹;其次,时间紧张,更须冷静,同学们应该在老师指导下精心做好备考规划,并严格执行,稳步推进,按期达标。同时,余辉建议同学们备考规划应该体现以下特点。

1 阶段性

3月结束板块复习,4月板块分解训练与综合训练相结合,5月侧重综合训练,6月初查漏补缺,沉着应考。

2 时段性

每天早自习或课间抽时间默写古诗文,先逐篇后综合;此外挤出10分钟记古代文化常识;正课紧跟老师复习、训练(阅读、语言基础、写作),不要自以为是、自作主张做其它;晚上用一节课时间研读作文素材(《阅读精粹》《赢在素材》《作文素材》等),并做批注;每天课间或晚上用10分钟积累成语辨析。

3 针对性

由于时间非常紧,复习的着力点必须准确,不能漫天撒网。根据历次考试的试卷分析,拟出自己的薄弱点(这也是高考增分点),并分别为这些薄弱点定下得分目标、解决时限、解决办法,制成表格。然后逐个琢磨、训练,最后定点清除。

4 高效性

按照规划推进,一日不废;充分利用一切零碎时间,做积累或小训练;重视老师的价值,多多请教老师。

设定得分目标,制定备考策略

在余辉看来,同学们可以根据试卷板块分值,不同层次的学生设定不同的得分目标,制定备考策略。具体而言,可以参考以下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