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嘉农镇嘉农社区:“打造阳光和谐的精品社区”

www.scol.com.cn (2019-03-06 09:23:1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2018年9月,四川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三个一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征集推选活动。在“100个最佳温暖社区”的评比中,经过相关评审环节,今年1月,沙湾区嘉农镇嘉农社区榜上有名,获得殊荣。

一个总人口8800余人的社区,大部分居民还是“农转非”,它靠什么成为最佳温暖社区呢?“我们社区居民可友爱了,有啥事情相互喊一声就行。”2月26日,在嘉农社区开儿童用品店的张女士笑着说,“这儿治安好得很,白天晚上到处其乐融融。”

耐心讲政策

邻里促和谐

2016年10月到嘉农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余洁,说起工作了2年多的地方,感情很深。

嘉农社区内有很多“农转非”居民,还有不少原西南不锈钢厂的下岗职工,邻里纠纷自然会有,可是每次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很快便得到解决。

余洁记得,有一次社区里某居民楼的下水道堵塞了,一名住在里面的老大爷气呼呼地打电话到社区投诉。余洁赶紧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得知该楼共有12户住户,住户表示以前管道堵塞是由社区出钱整治,希望这次也能由社区出面解决。

“现在是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居民楼的下水道堵塞了,需要住户自己掏钱解决。”余洁告诉记者,为了扭转居民错误的观点,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向住户解释相关政策。住户们后来想通了,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扶贫助残

大家动手齐参与

社区工作除了要调解邻里矛盾,关心困难群众也是一个重点。嘉农社区低保户谭英(化名)是一名残疾人,有一个幼子,且父母年事已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

了解谭英家里的情况后,余洁和同事每个月都要去她家里两三次,每次除了带些慰问品,还会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忙。学校开学的时候,社区还会为谭英的孩子准备书包和学习用具,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为了改变谭英一家的贫困现状,余洁和同事想了不少办法。“只要有符合谭英家庭条件的好政策,社区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她,帮她申请。”余洁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社区需要一名清洁工,恰好谭英可以胜任,社区就立即联系她。得知这一消息后,谭英非常高兴,连声向社区工作人员道谢。

嘉农社区的爱心,不仅仅体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对贫困户的关怀上。2015年2月,嘉农社区开展“幸福互助·邻里共生”义卖活动,来自社区的居民、少年儿童和中小商户近500人参加。大家制作爱心工艺品和挂件,小朋友捐出心爱的玩具车和图书,放到摊位上义卖。所有商品的销售所得,都成为爱心善款和慈善物资,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2018年6月,嘉农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响应,2天时间里共有308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达74340毫升。

互帮互助

居民生活有滋味

一次次暖心行动、一声声贴心关怀,让社区居民内心充满了温暖,大家都以善待人、真诚做事。

余洁告诉记者,以前嘉农社区办社区联欢活动,工作人员需要挨家挨户宣传,最终参与的人还是不多。现在不一样了,比如春节前嘉农社区要举办情系农民工专场文娱活动,得到社区居民们的积极响应。

对辖区内贫困户、五保户等群体的日常慰问,社区居民们积极参与,主动提供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大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关心、互帮互助。

为了让居民们在社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让居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嘉农社区先后投入52万余元完成“两房”标准化建设,设立便民服务站、养老服务站、青少年活动站、新市民培训站、爱心援助站,以及志愿者工作站(社会组织服务站)、数字化管理平台等7大功能区。社区电影院还经常放电影,让社区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接下来,嘉农社区将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致力于开启‘党建引领,多元互动,服务优化’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把社区打造成阳光和谐的精品社区,让温暖、和谐、友爱成为嘉农社区的代名词。”余洁信心满满地表示。(见习记者 李玉佳 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