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君:传承妈妈的味道

www.scol.com.cn (2019-03-04 09:42: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初尝是浓厚的香辣味,细细一品,蔓延在唇齿间的是清脆香,咸味恰到好处,咽下去后喉咙里一抹甜味慢慢散去……感觉就像妈妈做的拿手小菜,让人无限回味。

王莉君的“家饷”牌大头菜,带给记者的,就是这样的感受。

王莉君在包装大头菜

妈妈做的大头菜

让他发现新机遇

如果要找一个少年时代的关键词,王莉君的答案是:大头菜。

“读初中和高中时,每周返校,妈妈都会让我带上她做的大头菜。腌大头菜的配方是祖传的,室友们非常喜欢,每次都会被他们分走不少。”说起妈妈做的大头菜受欢迎程度,王莉君很自豪。腌大头菜、凉拌大头菜、红油大头菜丝、炒大头菜……每一种大头菜的吃法,都是王莉君妈妈对家人的爱。

今年26岁的王莉君,家在犍为县新民镇岩门村。像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高中毕业后,满怀激情的他选择了外出打工,想靠双手拼出一份好生活。他摆过地摊,进过工厂,还卖过水果,但因为缺少经验,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自己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呢?”王莉君感到了迷茫。

一次,吃着妈妈做的大头菜,王莉君突然眼前一亮。有过在食品厂工作的经历,加上妈妈的大头菜在村里和镇上备受欢迎,让王莉君觉得可以把小小的大头菜,做成食品对外销售。2013年,在得知政府正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后,王莉君回到犍为县,和父母一起开始制作大头菜食品。他牵头成立了犍为县新民顺营大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家饷”牌大头菜商标,获得生产许可证,建起了大头菜加工厂,并逐步发展为以大头菜加工为主,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食品企业。

遇挫折不气馁

改配方获成功

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饷”大头菜最开始的销售并不理想,王莉君多方打听,才得知是包装影响了口感。“拌好大头菜后,要把它抽真空以便运输,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口感。”王莉君告诉记者,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他多次尝试,改变了调料配方,同时又找到新储存方式,让大头菜的保质期从几天变成了几个月。

口感好、保质期长,让“家饷”大头菜一下子打开了销售局面,从最开始的一个月销售一两百公斤,到目前每月最高能销售2吨。

在市就业局的支持下,近几年,王莉君先后参加了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和省返乡农民工创业提升培训、省返乡下乡创业商贸服务业项目提升培训等。创业培训让他开拓了眼界,学到了许多生产、管理、市场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努力终会带来回报。王莉君的食品企业荣获乐山市返乡创业示范企业称号,其产品卖到了成都等地乃至省外。他牵头成立的大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获得了省质量品牌信誉AAA单位称号。

“要想让产品销得好,保证质量是第一原则。创业虽然不容易,但只要把住质量关,以质量赢得客户,就会有好未来。”对于未来,王莉君充满信心。

除了自己努力创业发家致富,王莉君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奔小康。他牵头成立的大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60多名社员,同时带动周边乡村100户农户种植大头菜。合作社免费提供大头菜种子和种植技术服务,定价收购确保农户收益。王莉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头菜是“懒菜”,不需要种植者耗费很大精力去照顾,一亩地纯收益能有1800元,对于农户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见习记者 李玉佳 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