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 孩子要特别小心

www.scol.com.cn (2019-03-01 10:22: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俗话说,“倒春寒”是生病天。近段时间,就让不少人体会到了娃娃脸一般的天气——说变就变,刚还是艳阳天,转眼便可能阴雨绵绵。气温的忽高忽低,不仅难穿衣,各种传染病也容易找上门,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招。

日前,记者在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老人、儿童、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是主要发病人群。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控制所所长郭志洪为大家讲解了春天常见的几种传染病,本期我们了解儿童呼吸道传染病中最常见的三种。

NO.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在婴幼儿和儿童中常见。如果孩子出现了发烧,手心、脚心出现周围发红的小疹子或者小疱疹,嘴里也出现疱疹或溃疡,并伴有明显疼痛的话,家长就需要特别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

NO.2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俗称的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是最常见的春季传染病之一。由于流感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所以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喉咙痛、咳嗽、流鼻涕、全身酸痛等症状。

临床上,患过一次流感后能有较短时间的免疫力,但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迅速,很容易发生反复感染。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

NO.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多发生于儿童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流行性腮腺炎前期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边缘不清,表面发热,有触痛,7—10天消退。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缺乏特效药物,抗生素治疗无效。(记者 戴余乐)

小贴士

如何避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呢?

孩子该怎样避免感染手足口病呢?郭志洪表示,接种疫苗是关键。其次,在流行季节,家长可以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另外,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亦可保证儿童有较好的抵抗力可抵御手足口病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