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8人盗伐盗窃林木获刑

www.scol.com.cn (2019-02-27 09:42:4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将法庭“搬”到了该县黑竹沟镇黑竹沟小学,公开审理了一起数量巨大的盗伐林木、盗窃林木案。

经审理查明,2017年5月至6月期间,被告人介寨某林等5人和吉时某林等3人明知是去盗伐林木,仍然接受他人的雇请,进入峨边614林场国家天然林区。介寨某林等5名被告人共同盗伐云杉树5株,活立木蓄积量为133.2063立方米,共同盗窃被他人砍伐的云杉树1株,活立木蓄积量为18.2893立方米,价值为人民币1.3万元;吉时某林等3名被告人共同盗伐云杉树3株,活立木蓄积量为98.0672立方米。8名被告人盗伐林木的活立木蓄积量均属数量巨大。法院认为,鉴于8名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均属从犯,且有自首情节,对其减轻处罚,故对介寨某林等5名被告人以盗伐林木罪、盗窃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对吉时某林等3名被告人以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峨边是一个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辖区内盗伐林木案件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群众对保护资源环境重要性的意识还不强,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面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峨边山高林密,林木丰富,偷偷砍伐很难被人发现。

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向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敲响警钟。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利用此案的巡回审理,提前印制好“重点野生动植物”以及“扫黑除恶”“禁毒”“枪支管理”的宣传资料,在庭审现场发放给旁听群众,并向群众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