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咡奇”刘有洪 带领村民从土里扬眉吐气

www.scol.com.cn (2019-02-27 09:31: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谢杰 记者 方方  

土咡奇,四川话泛指土里土气的人。可在市中区,却有这么一位“土咡奇”,围绕着“土咡奇农场”做文章,在土里耕耘,带动村民从土里扬眉吐气。他就是市中区关庙乡桥咡店村优秀农民工——刘有洪。

“年轻就该多吃苦,我想总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一番事业。”这是刘有洪的抱负,也是他做好“土咡奇”的动力。

从2013年至今,刘有洪的“土咡奇农场”共种植酒红球盖菇约20亩、竹荪10亩。蘑菇不只走大量批发,同时也供市民自由采摘。为了丰富大家的采摘体验,刘有洪还配套种植了草莓、李子、桃子、柚子等水果,让农场围绕“农”字做足文章,围绕土地出效益,围绕产业增收益,在让自己走上小康路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

勇敢

从零开始挑战蘑菇种植

2013年,从事汽车维修10多年的刘有洪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转行!从零开始挑战蘑菇种植。这对于一名年近40岁的人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挑战,需要的是勇气和魄力。

“小时候家里穷,觉得蘑菇是很好吃的菜,儿时的记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记。所以对蘑菇,我有很深的感情。”刘有洪说,“而且区别于其他蔬菜品种,蘑菇特有的种植环境和条件,不会让消费者担心食用时会有化学残留,良好的温室培育也不会让它受到污染水源等的影响。我觉得这就是商机,于是决定种植蘑菇,尤其是酒红球盖菇。”

深思熟虑后,说干就干。刘有洪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学习请教、钻研探索,一步一步着手,一步一步筹备,蘑菇种植扎实起步,他自己也从知之甚少变成了蘑菇“专家”。

蘑菇种植试水成功后,“不安分”的刘有洪又有了新点子——丰富品种,让种植“立体”起来,让收益“丰满”起来。

通过1年多的调查研究、信息收集后,刘有洪决定借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开展多元化种植,最大限度激发土地利用率,让土地成为致富的“绿色银行”。在不断摸索和尝试中,他种起了草莓、竹荪等,开启稻菇轮作的循环模式,还做起了初加工,他的“土咡奇”成了热门的“洋盘货”。“一到酒红球盖菇和草莓的采摘期,农场就扎满了客人。等到4月菇收完了,我们就种水稻,生产酒红球盖菇后的残余废渣就地还田,土壤肥力充足,不用施化肥、打农药,这样种出来的水稻生态环保。待水稻收获后,将晒干的稻草收起来铺在地上,又可以开始新一轮的酒红球盖菇栽培。”刘有洪说。

今年,为了提高收益,刘有洪采用烘干新法加工蘑菇,延长了酒红球盖菇的保存期,让蘑菇销售突破时间阻碍,更加灵活,也能更好贴近市场,赢取先机。

担当

自己富也要带动村民增收

“土咡奇农场”的发展,让周边村民多了增收的渠道。

“做人不能忘本,该给的钱得按时给,能让村里人干得活也不能捂着挡着。”刘有洪介绍说,目前农场已流转土地100余亩,有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都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农场发展后,也吸纳附近村民到农场就近务工。“高峰期,农场每天需要30多个人,平时也要七八个人帮着料理,大家在家门口既能顾家又能挣钱。打工不出门,种地也分红!”

榜样,总是能带来正向激励。刘有洪的成功,激发起村民的种植热情,不少人有了想加入“土咡奇”种植大家庭的愿望。

对于大家的意愿,刘有洪没有拒绝,主动承担起领头雁的责任。根据村里特点和村民实际,他采取承包合作的方式让村民根据各家情况自由参与。村民可以自己经营土地或将自己及承包他人的土地进行联营,也可将土地承包交与刘有洪的合作社进行托管,待年底分红,让有时间、有能力的群众干起来,让有土地、没时间的村民也能获得收入。(谢杰 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