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退休了可社保还没缴满15年该怎么办?

www.scol.com.cn (2019-02-21 10:13: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想要了解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政策。昨(20)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如何办理等问题。

快退休了可社保还没缴满15年可继续缴纳

市民胡先生的爱人在某企业上班,今年将满50岁达到退休年龄。可是企业从2005年才为其缴纳社保,到退休的时候还差15个月才缴满15年。胡先生想了解这种情况怎样才能缴满15年,以什么样的身份去缴?缴够15年后,可否正常领取养老金?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现行政策规定,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缴费至满15年,再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个体参保人员身份继续缴纳社保费,只需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方式采取按年缴费,标准由个人自行选择,在缴满15年的次月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还不能转移接续到外省企业养老保险

市民何先生在某事业单位上班,有编制。2019年1月,他从单位辞职,想把相关的社保关系和职业年金等转移接续到省外,和新工作企业为其新开的社保账户合并。何先生到乐山社保经办机构咨询了如何转移接续,被告知不能转移。他想知道乐山市有没有相关政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省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尚未开展跨省关系转移接续经办工作,待四川省相关政策出台后方能办理关系转移接续。

由于省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目前无法直接转移到外省企业养老保险,根据何先生描述的情况,他可到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移到当地企业养老保险,再通过企业养老保险转移到外省企业养老保险。

办理本地企业养老保险转出流程为在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到外省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转移。

忘记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带身份证去社区进行生存认证

汪先生的父亲是退休人员,2018年,老人忘记去社区进行离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结果在2019年1月,他发现退休金没有入账。请问有没有办法补登?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汪先生的父亲在2018年度未进行离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乐山市人社局于2019年1月根据相关规定暂停发放其养老金。目前,汪先生的父亲只需本人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到就近社区或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生存认证,市人社局将恢复其养老金发放,并补发其停发的养老金待遇。(见习记者 李玉佳 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