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梗村:好村规 共谋富

www.scol.com.cn (2019-02-15 09:18:2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不迷信;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有秩序……”近日,记者来到沙湾区福禄镇凉风梗村采访,刚一进村就被贴在村委会大门口的这则村规民约所吸引。

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溯全告诉记者,这则村规民约不仅仅是约束村民行为、提倡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实际上也记录了凉风梗村的发展史,是全村人精神面貌改变的具体体现。在2018年度四川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三个一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征集推选活动中,凉风梗村村规民约荣获“四川省100条最佳乡规民约”。

红阳水库风景秀美

共遵村规民约 人人安居乐业

凉风梗村地处丘陵深处,距福禄镇10公里,全村虽然只有200余户人家,但村民收入却不错,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树。

当天,村民赵大爷和老伴吃完午饭,背着手悠哉悠哉走在村里硬化的水泥路上,看到许溯全迎面走来,赵大爷笑呵呵地打招呼。“许书记,吃了没?走哪里去啊?”简单的几句话,就把村民之间相互关心、互敬互爱的情谊展现出来。

“凉风梗村本来就民风淳朴,这几年随着收入增加,大家生活更加舒心,待人也更加和善。村民出门劳作都不需要锁门,邻居会帮着照看。”许溯全说。

生活环境好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村“两委”通过上网学习借鉴,编写了凉风梗村村规民约。“倒垃圾,不随意;农家院,要整齐;房屋前,种花草;屋内外,整干净……”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获得村民赞誉。2017年,凉风梗村村规民约第一次以快板的形式在村文艺表演上亮相,赢得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村容整洁

明确发展方向 家家共谋富路

凉风梗村土地贫瘠缺水,离城镇较远,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38人,是市列贫困村。面对这样的困境,村“两委”开始琢磨怎么在有限的资源上将劣势转为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经过反复考察,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种植茶叶。2011年,凉风梗村在部分村民中推广茶叶种植,第二年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就达到700多亩。为确保销量,许溯全一边带着村“两委”成员外出联系企业收购茶叶,一边组织村民筹资修建茶叶加工厂。2015年,凉风梗村成立了红阳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茶产业。

由于品质好、产量高,凉风梗村产出的茶叶获得外省茶叶企业的认可。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河南省一家茶企和红阳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常年收购茶叶合同,每年从该村收购上万公斤茶叶。截至2018年底,该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1300多亩,正从传统农业向一村一品转型,从常规种植向特色种植转变,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河南茶企与凉风梗村签订的茶叶订单达到1.25万公斤,目前凉风梗村茶叶产量最大能有1万公斤,剩下的缺口部分将从附近乡村产出的茶叶中择优补充。”许溯全告诉记者,茶叶种植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全村200余户人,就有私家车40余辆、摩托车70余辆,从穷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村。

杨俊英是凉风梗村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带动下,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种植茶叶,到2016年,她家的茶叶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亩发展到5亩,光种植茶叶的收入一年下来就有15000元。

在支柱产业的带动下,村民收入多了,心思也活了,大家不满足现状,积极筹划发展以茶园林下养鸡为核心的养殖业,并利用红阳水库,计划打造一个集养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养老基地,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看着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茶树,读着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和善的凉风梗村村民笑得格外开心,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