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清家的“功勋猪”

www.scol.com.cn (2019-02-13 09:39: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许金波  

2月7日,正月初三的下午,明媚的冬日暖阳下,村民胡明清搬了个凳子,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和记者攀谈着新生活。身后上下6间贴着瓷砖的楼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亮。

现年52岁的胡明清是沙湾区葫芦镇四峨村人,家有四口人,大儿子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乐山工作;二儿子大学即将毕业,马上要到成都一家公司实习。这对胡明清来说,身上的担子前所未有地轻松,套用他的一句话就是:“过了一个轻松年。”

几年来,作为家庭最主要的开支,二儿子每年1.3万元学费、1.2万元生活费,是必须要准备好的。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着实不易。

提供这些主要收入来源的,是一头老母猪,一头已喂养了9年的“功勋猪”。

“按一年两窝,一窝平均8头计算,9年就是140多头猪仔。”胡明清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每头仔猪一般卖2500元左右,16头就是4万元,扣除饲料成本,仅此一项,一年可实现纯收入3万多元。当然,养猪也是一个辛苦活,除了每天两大锅煮熟的猪食,还要打扫猪圈、割猪草等,这些耗费了胡明清夫妇相当的精力。正因为喂养得当,才保证了母猪的高生育率和产仔率。

除了养猪之外,胡明清家还喂养了一群鸡,每年通过卖鸡和鸡蛋,也能收入几千元,以补贴家用。至于3亩水田所产的几千斤黄谷,除了作为口粮外,其余全部用于喂养生猪和鸡。

眼看着二儿子马上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用再为学费操心,再看着猪圈里6头50公斤左右的猪仔,以及吃饱趟卧的老母猪,胡明清有理由轻松下来,过一个没有负担的舒心年。

胡明清所在的四峨村地处四峨山腹地,这里山高水长,林木繁茂,景色宜人,加几千亩依山势错落的水田,每每春夏之季,从山高处往下望,极目远眺,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近两年,已有近之周边区县,远之成都、绵阳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避暑、观光,顺便采购一些这高山之上原生态的农产品。不少游客上门到胡明清家买鸡和鸡蛋。

随着四峨梯田逐渐名声在外,农旅融合之路渐次铺开,已经尝到甜头的胡明清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记者 许金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