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容:小核桃 大出路

www.scol.com.cn (2019-02-13 09:33: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她叫梁静容,来自峨眉山市龙门乡大渡河畔,是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2008年,她毅然辞掉稳定的工作,回到龙门乡进行清香核桃种植。先后投资成立“峨眉山圣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和“峨眉山市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带领家乡农民脱贫致富。

付出成就行家能手

春节前夕,当很多人在准备年货回家过年时,梁静容却忙了整整一天,在位于龙门乡代坪村的峨眉山圣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为500余名工人发工资,直到22时才吃上晚饭。

梁静容今年40岁,从16岁开始便外出务工,先后做过服务员、库管员、行政等工作,结婚后丈夫忙着化工生意,她也在成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两人携手本可以在城市开始人生的另一段征程,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梁静容听身边朋友谈到核桃种植,心中有了想法。“山里土地资源丰富,年轻一代基本外出务工,在家留守的除了老人就是小孩,大片的土地被闲置、撂荒。”梁静容与丈夫商量后,觉得改行做农业可行,于是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决定异地引种种植清香核桃。

2008年,梁静容毅然辞掉工作,在家人、同事和朋友不赞同的目光中,带着梦想回到了老家。创业都是艰辛的,自己开荒,自己操作旋耕机,还学会了骑摩托车……

渐渐地,梁静容的核桃种植从最初的100亩发展到后来的3000亩,为了减少费用,她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忙活,嫁接、修剪等都亲历亲为。随着基地面积增长,她丈夫也不得不在2013年结束成都的生意,和她一起扑到种植上。

创新打造核桃科技园

在良种苗木繁育上,梁静容和丈夫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成绩也接踵而至:他们的引种驯化、高接换优及丰产栽培技术成果通过了省、市科技成果鉴定,分别获得四川省和乐山市科技进步奖及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他们改良的方块芽接技术,在2017年制定成为四川省行业标准。基地被省农科院授予“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创业孵化基地”,梁静容本人也被授予“返乡创业明星”称号。3000亩核桃基地获得森林食品基地认证;清香核桃获得有机食品认证……

如今,除了自有的80亩采穗圃、400亩苗圃、3000亩示范园外,梁静容还带动5000多户农民种植近3万亩清香核桃,其中仅龙门乡发展种植1.3万亩。在全市带动成立11个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每年解决几万人次的劳务用工,人均年务工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梁静容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进行“乐山市乡土核桃良种选育”及美国山核桃引种等项目,规划将核桃种植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打造3万亩原材料基地的基础上,进行核桃保健、化工、食品、工艺品等领域的精深加工,并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以核桃文化为主题的核桃科技园。(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