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昌林:工厂烫工变身公司老板

www.scol.com.cn (2019-02-12 10:30: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春节假期、阖家团聚,位于井研县的研溪湿地公园,成为了市民游客休闲踏青的好去处,在这热闹的人群里,40岁的邹昌林也陪着家人前来散步。“老家的变化太大了!看看湿地公园现在多漂亮。”邹昌林感叹到。

邹昌林出生于井研县门坎乡观音村,在他的记忆里,这曾经是个又穷又破的小村子。由于家里穷,邹昌林的哥哥早早地外出打工了。1994年,初中毕业的邹昌林也跟随哥哥的脚步,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龙江镇,进入一家制衣厂务工。

“那时候沿海地区比我们本地发达得多,机会也更多。我进了制衣厂后就干简单的体力活,当一名烫工。”邹昌林告诉记者,他在制衣厂一干就是四五年,但他明白,要想真正得到发展,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技术傍身。于是在1999年,邹昌林和哥哥一起进入了佛山市某家具厂,一边务工、一边学习家具制作。

1999年至2005年,邹昌林在家具厂积累技术和经验,同时也攒了一些钱,但与此同时,一场意外却降临了。“最开始带我出来打工的哥哥,突然生病去世了,他离开的时候只有27岁。”哥哥的离去,让整个家庭陷入悲痛,也让邹昌林心里更加坚定,要努力奋斗当好家中的顶梁柱。

2006年,邹昌林向亲朋好友借来了十几万元,加上自己多年的积攒,创办起了佛山市顺德区洁馨家具有限公司。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家具设计、质量保障、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邹昌林操心。他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自己过年都没法回一趟老家,隔了3年才有时间回井研看看父母。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邹昌林的公司早已步入正轨,员工人数也达到了50多人。如今,稳定下来的邹昌林开始花更多时间在家庭上,每年都要抽时间回老家看看。“我的父母都快70岁了,我有时间就多陪陪他们。”

邹昌林告诉记者,家乡井研越来越好,在外奋斗的井研人也更有干劲了。“初十之后,我就要回佛山上班了,但是我相信下一次回来,家乡肯定会变得更好。”邹昌林说。(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