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红包拿到手软 科学理财有妙招

www.scol.com.cn (2019-02-12 10:08: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春节期间,不少孩子和老人都收获了很多红包,不少市民还领到了年终福利。那么,怎样科学打理这笔收入呢?日前,记者走访了相关理财人士,为大家献上科学理财妙招。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A

孩子的压岁钱放在哪里最安心?

“粗略算了下,今年春节我收了近1万元的压岁钱,明年的学费不用愁了。”家住乐山中心城区海棠路的郑同学告诉记者,他刚刚上大学不久,全家人都很高兴,春节期间自然收入不菲,仅爷爷奶奶就给了2000元的压岁钱。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如今春节红包也是水涨船高,压岁红包基本上是200元起步。春节假期后,不少家长却开始犯难:除了用于学习上的开支,孩子的压岁红包应该如何处理,才能保值增值呢?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每个孩子压岁钱数额不等,几乎没有理财能力和经验,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将压岁钱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同时也能培养其理财意识。

若希望理财产品风险小,那么各大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可靠的投资渠道。记者注意到,当前众多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4%左右,看似受益不高却不失为一种稳健的理财方式,同时能培养孩子理财意识,明白积少成多的道理。

此外,如果孩子年龄太小,家长可以代为管理,可选择的理财方式也很多。可以将压岁钱作为教育基金在银行存3年或5年的定期,利率基本在4%左右,保本保收益。此外,家长还可以将压岁钱购买各类保险产品,比如教育储蓄险、意外险、医疗险等,既能为孩子增加保障,又能兼具理财功能。

B

上班族的年终福利投资生财需谨慎

春节对于上班族而言,除了团聚,最期盼的一件事,莫过于年终福利了。这笔钱该如何规划呢?记者走访后了解到,不少上班族在拿到年终奖后,或购买长期理财,或购买商业保险,以期实现保值增值。

对于年终奖数额较小的投资者而言,建议可以选择银行储蓄、货币型基金以及基金定投,储蓄和货币基金这两种方式都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以货币型基金为例,目前收益大多在3%-4%之间,货币基金一直以来都受到职场新人的青睐,但最近余额宝等产品的收益率重回“2”时代,让不少投资者感叹收益还是有些少。

而对于年终奖数额较大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考虑购买银行的活期和短期稳健型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保持较高的流动性,同时收益也较可观,一般年化收益可以达到4%左右,还可以考虑配置股票型基金。此外,如果还有余钱,可考虑为自己或家人购买一些高保障的人寿保险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收入、家庭经济负担不同、风险偏好不同等,因此理财需求是有差异的,没有一款产品和方案是适合所有人,理财非存款,投资有风险,市民需谨慎。

C

老年人的春节红包稳健保值最重要

家住中心城区凤凰路的王婆婆今年80岁了,每月的退休工资除了基本生活开销,还能存下不少,经济上没负担。今年春节,子女和孙子给王婆婆的红包接近1万元。春节假期一过,王婆婆有了“幸福的烦恼”:这几年存下了不少闲钱,自己的理财意识不是很强,子女平时上班也忙,不想给他们添麻烦,这些闲钱怎样处理最妥当?

为此,中心城区某银行职员宋女士建议,国债和定存最适合老年人,老年人承受风险的能力较低,因此老人在理财时,应将资金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老年人可优先选择货币型基金、国债以及定存等低风险理财方式,其中国债和定存风险最低,相对也安全、稳当。”宋女士建议,国债与定存虽然比较稳当,但是流动性比较差;还可以选择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选择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安全性高,比较适合保守型的老年人购买。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也相对稳当,不仅能实现保本,而且基本能达到预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是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最差的群体,因此老年人不要听信某些公司的高额回报承诺,尤其听到那些“100%高回报”“承诺100%高收益”“无风险投资”等宣传语,就要当心,那些基本上都是陷阱。(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