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川:“我骄傲,我是一名志愿者!”

2019-02-12 09:13:3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张洪川现年21岁,是一名春运志愿者。3年来,身着“嘉州小海棠”马甲的他脸上总是面带温暖的笑容,服务着每一名旅客。

张洪川(左)帮旅客取票

2月7日,正月初三,成绵乐客专乐山站出站口附近人潮涌动,张洪川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不时在旅客中间来回奔走,热情地为他们提行李、答疑解惑,并引导旅客有序找到乘车点。虽然这两天降温,但不一会儿他额头上就布满了汗珠。

2015年春运期间,张洪川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那时,刚刚进入大学不到一年的他,获得了一次在火车上担任实习乘务员的机会。在那列从南京到成都的火车上,他不仅负责打扫车厢卫生,还帮忙维持车厢秩序。由于春运,36个小时的行程中,他几乎没怎么合过眼。这样一干就是40天,虽然很累,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看到每位乘客能够安全、顺利地回家过年,他的心情是快乐的。

有了第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2016年共青团乐山市委招募春运志愿者时,小张很轻松就入选了。

从2016年春运开始,张洪川每天都来成绵乐客专乐山站进行志愿服务,每天9时到车站,17时回家,坚持8小时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取票、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服务。

3年来,张洪川从刚开始用笔记本记录公交线路和换乘路线,到如今十几条公交线路烂熟于心,真正成为了一个“活地图”。

由于志愿服务做得出色,张洪川成为成绵乐客专乐山站春运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在培训新来的志愿者时,张洪川特别强调春运志愿者的时间观念、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定要站在旅客的角度,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困难。

2月7日是张洪川的21岁生日,也是他在乐山站度过的第三个生日,同时是他在该站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就要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回顾自己的志愿生涯,张洪川由衷地感到欣慰:“我骄傲,我是一名志愿者!”(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