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洪:家有存款心意暖

www.scol.com.cn (2019-02-12 09:11: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宏杰 罗学锋 方方  

“2018年,借着党的好政策,我家实现了存款零的突破。新的一年继续加油干,争取让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2月2日,站在自己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的新房里,刘明洪忙前忙后,为新年做着准备。灶台上悬挂着的一排排腊肉,散发着年的味道,也彰显着这一家子的盈余。

刘明洪一家曾是福来村里“有名”的困难户,摇摇欲坠的板壁房,捉襟见肘的生活,是他们家几十年摆脱不了的“标配”。“不是我们不努力啊,一家6口人全靠我一人挣钱来养,找点钱就都花在了糊口上,哪有剩余用来修房、添衣哟,存款那更是想都没敢想的事。只要吃了这顿,下顿有点着落就不错了。”刘明洪说,父母都已年过八旬,正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妻子有听力障碍,无法跟人有效沟通,根本不可能出去工作,只能在家干点农活;两个儿子也都才10多岁,正是读书的年纪,这样一大家子,是他“甜蜜的负担”。“说实话,有段时间真是厌倦了这样不管多努力都看不到头的日子,有些自暴自弃,找点钱就去买酒喝,家里的日子越过越艰难。”

再穷不能穷了志气,再难不能断了信心。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激励下、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刘明洪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消极态度。“亲眼看着村里的变化,亲身享受到脱贫攻坚的实惠,我很受触动。”刘明洪提起了干劲,开始在工地上踏实赚钱;妻子一边在家照顾好父母、儿子,一边在公益岗位上班,每月也有几百元收入。“再加上茶场和养猪场的分红,我们去年纯收入好几千元。”刘明洪笑呵呵地说,“最高兴的是大儿子也开始挣钱了,今年往家里寄回了3000多元。”

说起自己的大儿子,刘明洪感激万千。“多亏了党的优惠政策,要不是帮扶干部努力劝说、奔走,他现在还不知道在哪熬呢,更不要说寄钱回家啰。”刘明洪说,由于家里困难,大儿子初三读到一半就不想继续上学。在帮扶干部耐心劝导下,大儿子坚持了下来,在职业中学学到了技术,一毕业就在广东省中山市找到了工作。“有了知识、技术就是不一样,他现在一月工资好几千元,能轻松养活自己不说,还有剩余,真好。”(记者 陈宏杰 罗学锋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