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登位:一技傍身 高质量脱贫

www.scol.com.cn (2019-02-11 09:39: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2月4日农历除夕夜,电视里猪年春晚的直播已经开始,任登位和他许久未见的家人们围坐在一大桌年夜饭前喝酒聊天,气氛热闹而温馨。“希望今年能在老家附近找个活干,既能把钱挣了,又可以照顾家人,如果可以,自己搞一个项目带动大家一起脱贫就最好了。”谈笑间,任登位道出了他的新年愿望。

今年42岁的任登位是金口河区吉星乡民政村人,一向勤奋上进的他曾经辗转省内外各地打工。期间,干过杂工,烧过锅炉,搞过安装,建过房子,无奈自己学历低又没有一技之长,再加家人生病,辛苦奔波近20年家里一直没有摆脱贫困。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之后,家庭状况开始有了很大改观,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任登位说,自从被定为贫困户后,村上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频频登门,询问了解发展难题,帮忙寻找解决办法,最终锁定了一条事后证明颇为有效的脱贫路径——技能扶贫。为了让任登位掌握一门走到哪里都“吃香”的技能,驻村工作队找来一名经验丰富的钻工师傅,手把手教他钻机操作。

“其实我在2013年就开始接触钻机了,但一直没有机会把技术学精,好在来了驻村工作队。”任登位介绍,钻工主要负责操作钻机在岩层上打出孔洞,以便填装炸药实施爆破,总重百余来斤的整套打钻设备操作起来很不容易,主控师傅的打钻技术非常关键,这关系到爆破的准确性。“有了师傅手把手地教,我自己也学得更认真了,很快就能独立操作。”任登位高兴地说,“有了技术,工资看着涨,现在年收入都超过8万元了,能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我觉得很光荣!”

今年初,任登位受邀参加市里举办的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期间,他受到其他代表“把车间开到田坎上”的启发,开始琢磨如何在老家培育一个项目,既增加自己的收入,又能带动同乡同村的人一起脱贫。

任登位坦言,虽然这个与大家共同致富的项目还没最终确定,但他会在新一年中多走走、多看看,力争把真正的好项目带回来。(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