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宫颈癌疫苗来乐 16—26岁女性可预约接种

www.scol.com.cn (2019-01-29 09:15: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2009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HPV疫苗接种用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病毒最多的一种疫苗,已在超过71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全球累计接种剂量超过3880万剂。

1月26日,首批共180人份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市中区柏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张公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打”。这意味着我市16—26岁的女性可以就近使用与全球同步的疫苗产品,开启了乐山预防宫颈癌疾病的新时代。

市民声音——

接种疫苗可以不用打“飞的”

市民高女士是乐山首位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者。

“从二价开始,我就一直很关注宫颈癌疫苗的进展。”1月26日,记者在柏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高女士时,她刚接种完九价宫颈癌疫苗在留观区休息。她告诉记者,之前,听说九价宫颈癌疫苗能预防超过90%的宫颈癌,但只有香港等地才能接种。因此,周围很多朋友都是打“飞的”过去。“但这样算下来,我觉得疫苗接种成本太高,计划便搁置了。”

1周前,高女士在“嘉州免规”公众号上看到:乐山市市中区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将配送到位。1月21日—23日,市民可以自行前往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公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预约;1月24日15时,开通网上在线预约,市民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约苗”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接种者将收到手机短信,同时,接种单位将预约成功名单在接种门诊进行公示。

“为了能第一批预约上,我守着时间上网预约。”高女士介绍,目前,乐山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价格是1298元/支疫苗费+30元/支预防接种服务费,相比到香港接种疫苗,不仅便宜,也省去了来往路费和住宿费用,更加方便。

部门声音——

春节后或将迎来下一批疫苗来乐

据了解,全球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中国接种人群设定为9—45岁的女性,主要用于预防HPV16、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这两个高危亚型与我国近80%的宫颈癌患病相关。四价宫颈癌疫苗在中国的接种人群设定为20—45岁女性,预防范围增加了HPV6、11型别,这两个型别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湿疣。而九价宫颈癌疫苗则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且额外增加了预防31、33、45、52、58五种亚型HPV病毒,能预防超过90%的宫颈癌。

“由于疫苗数量有限,所以市中区暂时只定了三个接种门诊,随着疫苗数量的增多,会开放更多的预防接种门诊。”市中区疾控中心免规科科长彭科说,本次接种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虽数量有限,但后续将会逐批供应,预计春节过后可能会有下一批疫苗来乐。届时会在“嘉州免规”公众号上进行具体数量和接种门诊的发布,大家可以提前关注预约。

因为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且九价疫苗是面向全球供应,因此预计疫苗紧张的状况在短期内无法得到缓解。疫苗接种超龄者可选择接种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具体接种事宜可咨询相关预防接种单位。

专家解读——

接种疫苗后也需注意定期筛查

据市中区柏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主任徐秀群介绍,宫颈癌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所以只要女孩子到了有可能有性行为的年龄,就应该接种疫苗。临床上,在性生活开始前接种疫苗预防效果最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几价疫苗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而且有一些宫颈癌并非HPV引起。因此,除了接种疫苗外,定期的宫颈癌筛查仍不能忽视,特别是有过早性生活的女性。

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阴性,可以3年以后再次进行检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如果结果是双阴性,可以5年后再次进行检查。过早性生活、性伴侣多、性行为活跃、不洁性行为都是罹患宫颈癌高危因素,因此推荐使用避孕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有好处。

另外,宫颈癌疫苗也并非人人适宜,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

小贴士:不管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宫颈癌疫苗,均需接种三针,二价HPV疫苗接种时间是“0-1-6月”,四价和九价疫苗的接种时间是“0-2-6月”。(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