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运回家路更温暖

2019-01-28 09:43:0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25日,以“青春志愿·爱在旅途”为主题的乐山市2019年青春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

旅客领到春联

“欢迎回家!”“祝您旅途平安!”“返乡青年,钵钵鸡、豆腐脑、麻辣烫想死你们了!”“乐山等你回家吃跷脚!”……当天,成绵乐高铁乐山站出站口人潮涌动,一群举着祝福语和欢迎语牌子的青年志愿者,不仅为旅客送上春联和福字,还热情地为他们提行李、引导咨询服务。

暖冬行动启动让旅客提前感受家的温暖

25日,在成绵乐高铁乐山站出站口前志愿服务点,几位来自乐山的书画家现场挥毫,书写春联,创作书画,刚一写好画好就被热情的旅客索要一空。

“这春联送得太及时了,让我们返乡的人还没到家乡,就提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准备把春联带回老家贴在大门上。”当得知是免费送给他们返乡回家旅客时,来自河南省焦作市的贺师傅十分开心,最后还不忘和同伴在一个相框前拍照。

除了外地打工返乡的农民工,在高铁站,记者还遇到了来自眉山市的李佳曦,这次她和朋友一同乘坐高铁到乐山来旅行和品尝美食,没想到刚一出站就碰到了热情的乐山志愿者,让她们的出行感觉很舒适。

据共青团乐山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暖冬行动以服务2019年春运为目的,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主要依托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重要路口、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设置志愿服务岗点。针对春运旅客,重点服务老、幼、病、残、孕等特殊困难旅客和返乡农民工。并专门针对留守学生单独探亲群体开展关爱服务。

三大特色服务让春运回家路更温暖

据了解,今年的暖冬行动将在春运期间提供三大特色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温暖旅客的新春回家路。

“温暖瞬间”志愿服务,将开展寻找春运期间“最感动的瞬间”“最温暖的笑脸”等活动,发动旅客、志愿者、工作人员、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记录拍摄春运志愿服务行动中最感动的瞬间、最温暖的笑脸,定期将图文信息上报共青团乐山市委青年发展部。

“好书漂流”志愿服务,在设有春运志愿服务站点的火车站开展“好书漂流”活动,制作车站服务点专属印章,发放“好书漂流印章收集卡”,动员旅客、志愿者、工作人员相互推荐书、交换书,让书香伴随旅客回家路。

“多语种”志愿服务,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选拔招募志愿者提供方言、少数民族语言等多语种服务,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可结合志愿者专长设置外语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等服务。

除了特色主题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将开展引导咨询志愿服务、秩序维护志愿服务、重点帮扶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等常规服务。(记者 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