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脑村:脱贫不脱劲 致富再奔康

www.scol.com.cn (2019-01-25 09:38:2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近日,一场脱贫攻坚成果共享暨“送廉下乡”迎新年系列活动在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马脑村举行,文艺表演、有奖问答、义诊、节日慰问、坝坝宴等活动让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201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市委老干部局3年多的驻村帮扶下,马脑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全村居家条件越来越好,产业发展越来越旺,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旧貌换新颜

市委老干部局派驻马脑村“第一书记”何海洋,至今仍能清晰回忆起2015年刚到村里的所见,“第一次走访全村,发现除了村委会旁几幢像样的房子外,不少村民家里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让何海洋记忆最深的要数八组村民李泽阳的家——房子的墙壁全由竹篱笆做成,四面透光漏风;屋顶上的瓦片三米一处小亮五米一处大亮,晴不遮阳、下雨就漏;家里除了电灯,唯一的“电器”就是用来打玉米谷物的粉碎机。

为了让村民的居家环境有所改善,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向相关单位争取新居建设、道路硬化、幼儿园修建等项目资金,把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3年多时间,马脑村累计实施彝家新寨住房建设44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30户,贫困户从破旧的篱笆房搬进宽敞明亮的小楼房,农网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让马脑村实现路、水、电、通讯“四通”。通组公路从曾经泥泞狭窄的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村民们终于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破败不堪的村小变成了生机盎然的幼儿园,每年“六一”儿童节,全村儿童还能收到礼物。曾经的荒山种上了甘蔗、花椒、樱桃等经济作物,种养循环养殖基地、马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展得如火如荼。2018年,马脑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元,贫困户和村民们获得首次红利收入。

精神得富足

生活要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不能“拖后腿”。3年多来,市委老干部局多次组织马脑村村组干部赴成都龙泉驿、沐川、犍为等地,参观学习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市老科协、老年书画研究会、钓鱼协会的老年志愿者赴马脑村召开脱贫攻坚宣讲会,为全村群众宣讲种养技术、法律法规、文明新风,送去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开展义诊、送书画、春联等活动;会同村“两委”共同组织开展马脑村文明新风示范户评选活动,为72户文明新风示范户授牌并发放奖励金28800元。

乐山市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乐山市离退休干部、安徽爱心企业家等团体和个人也将目光聚焦在马脑村的教育问题上,通过送爱心、送教育、送文化、送新风,共计帮扶学生500余人次;迎新年系列活动当天,乐山市慈善总会和村民现场捐助扶贫助学金110000元。村里的学子们正在你追我赶、发奋学习,扶智工作的开展彻底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产业有奔头

要让村民富起来,离不开产业发展。土地从哪里来?谁来牵头干?什么产业能致富?怎样把荒山“变成钱”?发展无方向、缺领头人、缺资金等几大难题,犹如一座无形大山一直深压在市委老干部局扶贫干部心里。

“要想带动群众致富,必须先找到‘领头人’。”带着这样的想法,扶贫干部多方了解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委老干部局的全力促成下,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吴太全、吕世强当起了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承担起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责任。通过反复考察调研、邀请专家实地查看、科学检测地理条件等,与马边猕猴桃产业发展大户达成合作,成立了马边荣丁镇马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2018年,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村集体经济50万元及贫困户户均6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都投入到该合作社,市委老干部局帮扶村集体经济的20万元,以及帮扶84户贫困户“一户一策”(每户每年1000元)的16.8万元资金也投入其中。贫困户和村集体有了股权证,成为合作社股东,村民就地就近务工,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整村和贫困户长效增收。

看着昔日连绵的荒山上种起成片的猕猴桃树苗,吴太全干劲十足。他告诉记者:“我们村采取‘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入股分红模式,已经发展猕猴桃200余亩,今年还会继续扩大规模。等到猕猴桃挂果大量投产后,我们就可以在果园里搞采摘、发展乡村旅游了,村民的日子就更好过了。”

“全村猕猴桃基地后期规模将扩大至1000亩以上,并计划与下溪镇鱼仓山村连片打造成马边猕猴桃基地产业示范带,将来村集体和村民们的分红收入势必蒸蒸日上。”说起未来发展,马脑村党支部书记袁贞亿豪情满怀,“马脑村虽然已经整村脱贫退出,但‘脱贫退出’只是保底目标,我们会继续奋斗,脱贫不脱劲,努力致富奔康,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