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籍抗战英烈吴尚钧的亲属 你在哪里?

www.scol.com.cn (2019-01-22 09:37: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陈耘莹 记者 宋雪  

1938年爆发的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近半个月的残酷战斗中,30000多名中国将士为国捐躯,但有名可查的英烈仅4000多人。

为了缅怀先烈、告慰英灵,今年1月,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发布英烈名单,寻求各地帮助来查找抗战英烈的亲属,其中《四川乐山英烈吴尚钧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他的亲人如今在哪里?》在今日头条“寻人故事”发布后,便获得了大量乐山人的热切关注。一场跨时空、跨地区、跨网络的“寻人”就此启动。

若您有更多信息可与我们联系:

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彭先生:

13990630001

乐山《新闻天天报》李记者:

13890618814

乐山日报、三江都市报新闻热线:

0833-2130000

乐山新闻网记者:

13981332693

媒体关注、部门行动

抗战英烈疑似亲属出现

“吴尚钧,四川乐山人,125师政训处少校秘书。台儿庄大战爆发以后在台儿庄作战时牺牲。根据档案记载,其父为吴丕成,其母为立氏,其妻为范氏……”1月10日,寻找乐山籍抗战英烈吴尚钧的消息,在今日头条发布后向全国扩散开来。

得知情况,新闻天天报、三江都市报等本地微信公众号陆续跟进、发布寻人信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高度重视,发动全市退役军人筹备机构迅速行动,全力协助调查寻找。

“几天后,五通桥区市民杨先生打来电话,称吴尚钧有可能是他的大舅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筹备组和乐山电视台记者紧急赶赴杨先生家中,核对相关信息。

经了解,杨先生全名杨仲乔,今年74岁,母亲名叫吴旭村,在家排行老二,母亲辈共有6个兄弟姐妹,住在五通桥区牛华镇群众村吴家山。据杨仲乔介绍,吴尚钧是他大舅舅,1910年农历六月出生,家中还有小舅舅吴尚福、吴尚明,另外还有舅舅和阿姨,但从小抱养给了他人。

杨仲乔说,他的外公名叫吴丕成,外婆姓高,而不是寻人启事上说的姓立,可能是年代久远字迹掉了的缘故。除吴尚钧于1927年参加川军、后出川抗日外,另外两个舅舅也都参军抗日,最后均无音讯,家人多方打探,听说三人可能均战死沙场、为国捐躯。“我母亲曾告诉我,大舅舅曾于1935年左右给家里写过信,之后就失去了联系。”据杨仲乔回忆。

档案查阅、专家咨询

期待英烈亲属更多消息

“遗憾的是,因为年代久远,再加上杨仲乔的母亲已于2000年去世,目前的线索除杨仲乔口述外,缺乏照片、族谱、户籍档案、实物等佐证资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杨仲乔外,目前也没有吴尚钧的妻子或儿女的消息,也没有找到更多的知情人士。

寻找乐山籍抗战英烈吴尚钧,乐山本地有没有相关记载或信息?

记者找到了乐山文史专家魏奕雄,他告诉记者,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曾于2015年著书《抗日乐山》,因此联系上了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作为国家档案局所属的国家级档案馆,那里集中保管了中华民国时期大量档案,包括乐山各县抗日阵亡将士名单,其中,就有吴尚钧的记录。“列表里面有吴尚钧的籍贯、部队番号、军衔,此外还记录了他的阵亡地点为山东腾县。”魏奕雄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记载了。

为了获取更多信息,随后,记者又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乐山市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但并未找到更多信息。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寻找打探,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父老乡亲积极参与,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帮助乐山籍抗战英烈吴尚钧找到亲属,以慰遗属、以祭英灵。(陈耘莹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