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坝街道:打造宜居自管和谐新社区

www.scol.com.cn (2019-01-21 09:17: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为了做好创卫创文工作,拆违工作势在必行,党员更要起带头作用。”回想起去年11月拆除自家违建砖房时,肖坝街道办事处青江社区辜李坝小区的党员辜沛川深有感触,“此前家人还拦着我,因为整个小区还没有人拆自家的违章建筑。”就这样,辜沛川成了小区里第一个主动拆违的党员,在他的示范带头下,其他6名党员也主动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540平方米。

拆违不“拆心”,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构建整洁和谐社区,打造绿色宜居文化社区,探索社区可持续管理模式……市中区肖坝街道办事处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使创卫创文工作深入人心,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带头做高效推动创卫创文

曾经的辜李坝小区,拥挤密集,车辆根本无法驶入。记者近日再次来到小区时,这里四通八达,建渣残余清理与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树苗落种、草坪铺设、路灯安装……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2017年,肖坝社区探索性创建了“我家有党员”党建品牌。结合辖区社情民意,发出了“我家有党员、树立好模范、有事您找我、共建好家园”倡议书,并将“我家有党员”门户牌张贴在党员家庭门口的醒目位置,让党员干部亮出身份,积极参与小区党组织建设,调动党员主动性,充分融入到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中。如今“我家有党员”党建品牌发展成熟,肖坝街道的其他5个社区也纷纷结合自身特点运用,在创卫创文工作中产生了强有力的作用。

“从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到拆除违建,党员们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入户做群众工作,加快推进拆违的进度。在拆违现场,市城管局、市公安局、肖坝街道办事处等各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只为打赢创卫创文这场攻坚战。”青江社区党委书记梁建军说。在党员示范带动下,青江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红宇主动拆除了自家15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用心听化解群众实际需求

在创卫创文工作中,每个社区面临不同的“疑难杂症”。如何解决环境问题同时不伤害群众利益?肖坝街道各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聆听社情民意,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肖坝社区成立小区党支部,真正实现了党组织与小区居民“零距离”。关键时刻,组织有声音、党员有身影、解决问题有抓手。在创卫创文工作开展过程中,其他社区也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对应基层治理中的种种难题,以“我家有党员”与社区智慧党建平台为依托,充分发动党员开展走遍小区、走遍楼幢、走遍住户“三走遍”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以前,我都图方便到马路边的菜摊买菜,环境确实糟心,路上到处都是污水、泥巴,恼火得很。现在建了便民市场,专位摊区划分有序,公厕也干净,现在买菜可以慢慢挑,太阳晒不到,雨水淋不到,环境好太多了。”在肖坝社区临时便民市场内,前来买菜的附近居民罗女士告诉记者。

在便民市场建立以前,乐山外国语学校外的路边自发形成了临时农贸市场。路边市场缺乏市政排污管网、公共厕所、供水供电系统等硬件基础设施,导致污水直排、垃圾遍地,且市场交易噪音大,给学校和周边居民造成严重的影响。“临时农贸市场破坏环境、影响市容,必须加以取缔,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周边居民群众上哪买菜?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肖坝社区党委书记唐大文说,“为此我们积极开展‘三走遍’活动,以社情民意为根本解决群众所思所盼。”

在“三走遍”活动中,社区共发放调查问卷17000余份,群众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社区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参与市场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25000余条。在居民的支持下,便民市场于2018年7月开始修建,并于去年12月上旬投入使用。

探新路创新举措强化自管

在肖坝街道管辖的6个社区中,以自建还房小区居多,多数小区缺少相应的物业管理,同时小区内的临时租住居民较多,小区公共环境、居住安全长期难以得到保障。

创卫创文工作的推进为改善小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契机。如何使小区持续得到和谐发展?

为此,肖坝街道努力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尝试成立开放式小区‘自管会’,鼓励辖区内的党员积极主动站出来,牵头参与社区管理,处理好租户与业主的关系,真正达成共建共管、自建自管。”肖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艳表示,目前“自管会”筹备组已经成立,通过宣传发动居民参与,下一步将选举代表、制定章程等,这也是肖坝街道下一阶段创卫创文工作的重点。(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