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不好怎么办?科学防霾有妙招

www.scol.com.cn (2019-01-18 09:47: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前段时间,乐山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众所周知,空气质量不佳对人体很多器官都有影响,但是否真的会致癌呢?面对“灰蒙蒙”的天,我们又该怎么科学防护?

A 雾霾天气呼吸系统最“遭罪”

雾霾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当其冲的便是人的呼吸系统。

“霾中含有的细小颗粒物本身便是污染物和有毒物质的载体,而且体积极小,可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甚至肺部。总的来说,雾霾对人的身体造成的疾病主要集中在鼻腔炎症、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市中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殷介绍,呼吸系统是与外界环境接触最直接、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的,数百种污染性颗粒物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沉积于人的肺泡,部分被溶解后进入血液,就容易造成血液中毒。而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不佳的空气质量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

至于雾霾是否会致癌,到目前为止尚无直接证据证明两者有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雾霾或者PM2.5中的成分非常复杂,各地雾霾成分都不一样,但都包括了成百上千的各类化学物质。长期大量吸入这类化合物,就有可能导致基因突变,增加肺癌发生几率。并且,在重度空气污染情况下,即使不考虑致癌物,吸入的各种物理颗粒和化学物质也会造成肺部细胞损伤,而为了修复这种损伤,肺部细胞就需要分裂增生。因此,长期的空气污染会造成肺部反复的“损伤—修复—损伤—修复”循环,导致大量细胞分裂,从而增加肺癌发生概率。简单来说就是空气污染会导致肺部加速老化,而肺癌正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结果。

因此,让本就抵抗力弱的幼儿远离雾霾很有必要的。同时,成年人也应该注意自我保护,不要在无保护情况下在雾霾中进行长跑、跳广场舞等运动。

B 防护有“道”科学避免雾霾伤害

有人说,要降低雾霾伤害就应该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关起门窗。但事实上,长期宅在家中,空气不流通,反而会引发其他疾病。特别是近段时间,为流感高发期,紧闭门窗更不利于流感预防。怎样才能科学防雾霾呢?

雾霾天气少开窗:雾霾天关窗,固然可以减少室外空气中颗粒物的入侵,然而,长期密闭的环境会导致室内漂浮物浓度超标、细菌含量增加与含氧量的降低。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适时开窗通风。只需避开早晚交通高峰和风力较大引起扬尘的时候,静风条件下每天可开窗通风2—3次。若担心污染过重,开窗时可在窗户附近挂上湿毛巾,起到过滤、吸附的作用。

定期更换家居用品:家居用品中的沙发套和窗帘等容易积尘的物件要勤洗勤换,另外多用水擦拭桌椅并拖地,增加空气的湿度,这样有助于降低屋内细颗粒物在空中的漂浮。卧室空间内的床品套件也可以时常用湿毛巾擦拭、清洁,吸附空气中的细小灰尘。

积极清洗鼻腔:用专用器具和制剂(最常用的是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鼻腔里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减轻鼻腔充血水肿状态,恢复鼻腔的正常功能。

选择最佳锻炼时间:有晨练习惯的人,应停止户外活动,因为每天6点到11点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相对而言,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特别想出门锻炼的人,可以选择晚间时段。喜欢锻炼的人群,则可选择室内锻炼,但要避免运动过度。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

戴好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记者 戴余乐)

小贴士

选对口罩防雾霾

口罩,作为呼吸道的“守门人”,是雾霾天的必备良品。可市面上的口罩那么多,到底哪种才防霾呢?

目前,最常见的3种口罩分别是: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而唯一能防霾的只有N95口罩。这是因为,防霾口罩主要防的是空气中的“细颗粒物”,而普通棉布口罩材质本身都不够致密,“漏洞”相对较大,所以无法滤过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无法防霾。而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虽能阻止不少呼吸道传染的疾病,但和普通棉布口罩一样,也无法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和其它污染物。

N95口罩因其材质的特殊性,不仅能有效过滤PM2.5等空气污染物,还可以用来防护SARS或禽流感等严重的传染疾病,可以说是防病又防霾的利器。但是,过滤能力越强,对呼吸的影响就越大,很多人戴了N95口罩后会感觉呼吸变费劲儿了。因此,不建议大家长时间佩戴。

另外,戴口罩前一定要记得洗手,在戴口罩的时候不要用手去碰口罩内侧,检查贴合性,对于N95等医用防护口罩,戴上后可以通过眼睛镜片是否起雾、口罩四周是否漏气来判断。定期更换口罩,注意看口罩说明书上的有效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