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惩“组合拳” 营造良好守信氛围

www.scol.com.cn (2019-01-18 09:08: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如今,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已涉及到社会诸多行业与生活各个方面,因此,在加大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的同时,运用多种措施对诚实守信主体进行激励显得尤为重要。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全面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出了明确说明,使守信者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进一步提高守信收益。《方案》对相关激励、惩戒机制的完善,让守信者处处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联合激励守信者“一路畅通”

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价值导向落地有声。

根据《方案》,将对诚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鼓励各地各部门对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以及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建立优良信用记录,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各类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中,优先考虑诚信主体,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率先实施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

同时,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三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各地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鼓励社会机构依法使用征信产品,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优惠和便利,让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收益。

联合惩戒失信者“寸步难行”

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精神文明等领域,不仅限于道德范畴,而且也与法治范畴有关。

根据《方案》,将对重点领域严重失信个人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发〔2017〕27号)要求,依法依规加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等个人严重失信行为的信息归集力度,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在对失信企事业单位进行联合惩戒的同时,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联合惩戒措施,将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鼓励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征信机构采集的个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产生的严重失信记录推送至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作为实施信用惩戒措施的参考。

推动形成市场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健全个人严重失信行为披露、曝光与举报制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披露各地政府机关掌握的个人严重失信信息,并推送至“信用中国(四川乐山)”网站集中公示,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方法对严重失信个人采取差别化服务。支持征信机构采集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推送至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加强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方案》指出,要将诚信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普及信用知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

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方面,结合春节、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劳动节、儿童节、网络诚信宣传日、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兴商宣传月、国庆节、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定节假日,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同时,推动创作中华传统诚信文化与时代价值观相融合的诚信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在乐山日报等市级媒体全方位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丰富诚信宣传载体,增加诚信宣传频次,提升诚信宣传水平。同时,大力开展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诚信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对诚信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开设网络诚信专题,经常性地宣传推广各类诚信典型、诚信事迹,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网络诚信主题文化作品,加强网络失信案例警示教育。支持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向社会推介诚信典型和无不良信用记录者,推动实施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深入开展信用教育培训。加大对信用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丰富信用知识,提高信用管理水平。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和教育制度,组织签署入职信用承诺书,开展信用知识培训活动,培育企业信用文化。组织编写信用知识读本和故事画册,依托村(社区)各类基层组织,向公众普及信用知识。(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