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被欠薪 多部门帮讨回

www.scol.com.cn (2019-01-16 09:23: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2018年12月中旬,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三溪村村民李的医生,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您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务工的工资68705元,已通过县邮政储蓄银行代发,请注意查收。”

被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到账,李的医生非常开心。他立即给当时一起务工的伙伴打电话,务工的工资收回来了。“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的工资收到啦。”大伙儿向帮助追讨欠薪的马边彝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达了感激之情。

拖欠工资

“躲猫猫”不肯支付

事情的起因要从2017年说起。马边彝族自治县农民工李的医生、吉克伍果等12人(其中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人介绍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某水电站务工。截至2017年5月,该水电站共拖欠包括李的医生在内的多名农民工工资近7万元。李的医生等人曾上门讨要,但对方玩起了“躲猫猫”,始终避而不见。李的医生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但因证据不足等原因,未被立案受理。

迟迟拿不到工钱,李的医生等人不知道该怎么办。2018年,马边彝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在一次下村入户走访和村民聊天时,得知李的医生等人被拖欠工资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后表示,“请各位农民工兄弟相信党和政府,我们会竭尽全力,帮你们拿回血汗钱,保障你们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现场询问了情况,立即安排县人社局全力协调处理,并随时汇报处置进展情况。

无数期盼

跨省联动维权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并向巴塘县人社局通报情况,请求协助查办此事。

巴塘县人社局通过全面排查,查明李的医生所说的务工地点不是在巴塘县而是在白玉县。随后,马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立即将此案件向白玉县人社局进行通报,并请求协助查办此事。

经过调查,白玉县人社局发现该电站项目众多,需要李的医生等提供相应材料才能找到欠薪主体。马边司法部门立即为农民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帮助农民工代表完善相关劳动监察法律文书,快递至白玉县人社局。又经过近两周的全面排查,白玉县人社局告知,该工资拖欠案件所涉及的工程项目工地不在白玉县而是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

考虑到案件跨省等相关情况,马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和白玉县人社局协商后,决定将此事向四川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和省劳动监察总队汇报,请求协调西藏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将此案件交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人社局牵头处理。白玉县人社局则通过跨地区协查函的方式,将前期调查核实的相关情况快递至贡觉县人社局,由贡觉县人社局会同公安、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经过多部门协作,2018年11月底,终于成功督促该水电站施工总包企业限期足额支付李的医生、吉克伍果等12人被拖欠的工资。

至此,拖欠了一年半的讨薪案,经过四川省及西藏自治区两省四方的通力合作,终于成功告结,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