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救助管理站去年救助2344人次

www.scol.com.cn (2019-01-09 09:28: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2018年,市救助管理站创新救助方式,共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2344人次,为他们送去了温暖。

借力科技

让寻亲更加精准

2018年6月19日下午,离家6年的侯莉再次见到了自己的亲人,在与亲人相拥而泣后踏上了回家路。

时光回到2012年2月3日,市中区公安分局安谷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市救助管理站,送来了一名女性流浪人员。由于这名流浪人员为语言障碍者,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多次询问均没有获得有用信息。市救助管理站根据相关政策,于2016年1月4日将她安置到市社会福利院,并临时取名叫“郑霞”。

为进一步帮助滞站人员早日回家,2018年5月8日,市救助管理站与市中区公安分局合作,对滞站人员开展了“人脸识别”行动。

经过比对筛查,很快就传来了好消息:原来滞站6年的“郑霞”,是自贡自流井人,真名侯莉。随后,市救助管理站联系上了侯莉的儿子,其子专程来到乐山确认是其母亲,成为乐山通过“人脸识别”寻找到亲人的第一人。

“帮助滞站人员寻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们很多都提供不了有效的个人身份信息,而借助科技手段则让我们的救助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费宏告诉记者,通过“人脸识别”“DNA对比寻亲”等科学手段,该站去年成功帮助10名滞站人员找到亲人。

多措并举

让救助更加温暖

去年,市救助管理站还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了民政救助牵头,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与辖区街道、社区参与的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联合劝导机制;与乐山某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天由该院派出两名持证医生对站内救助对象进行巡诊,确保每位受助人员小病不出站,隐性和突发疾病能及时转诊治疗,让受助人员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市救助管理站共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2344人次,其中,本省籍2257人,外省籍87人。出动救助车7576台次,护送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返家498人次。联系、协助市外办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帮助2名外籍人士和1名香港市民解决了临时困难,维护了乐山国际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如果您在街头看到流浪乞讨人员,请引导他们前往市救助管理站(市中区郑坝街77号)接受救助,或者拨打24小时求助热线0833—2032111,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您的援助之手。(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