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乡镇干部虚构事实骗取国家补贴款

www.scol.com.cn (2019-01-08 09:43: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2018年7月,时任犍为县大兴乡纪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现年32岁的杜海波,主动到县纪委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补贴款的问题,并主动上交了违纪资金。

“我对不起党和国家,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我为我的行为感到羞耻。”杜海波在他的忏悔反思书中如此评价。而另一方面,杜海波也表示,交代问题后,压在心头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下了。

工作中发现“财源”虚构事实骗取国家补贴款14万余元

2008年10月,时任大兴乡叶荷村村主任助理的杜海波被安排在乡党政办工作,先后涉及多项国家补贴资金的统计。在统计上报本辖区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公益林补偿、农作物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资金时,他发现了“财源”。

“当时我刚结了婚,家里又要翻修房子,经济有些紧张,加上思想一滑坡,就把这些补贴资金当成了‘唐僧肉’。”据杜海波回忆,2009年,他发现在系统中填报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时,无需真实资料也能通过审核,便想通过虚构他人购车信息套取该项补贴。

2009年11月至2012年4月,杜海波先后虚构了6人购买汽车、摩托车的信息,并在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系统中进行申报后经审核通过,共套取国家补贴30650元,除了向一人支付了2000元感谢费外,剩余的28650元被杜海波用于个人开支。

2011年至2016年7月,杜海波利用主要负责大兴乡农业、林业等补贴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职务之便,采取虚报面积的方式,骗取农业补贴113947.39元、林业补贴354元,合计114301.39元。

醒悟后“自断财路”他主动走进县纪委办公室

2016年6月,杜海波任大兴乡纪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让我对法纪有了更大的敬畏。”杜海波事后回忆,一桩桩违纪违法行为,像一块块巨石压在他的身上。为了减轻自己的负罪感,杜海波多次想过“自断财路”,主动上交违纪资金和向组织坦白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但几次暗下决心后,却又徘徊犹豫了。

“当时想到孩子还小,如果自己出了事情,就无法呵护孩子的成长了。”杜海波表示,直到他看到省纪委监委发布的《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后,才最终下定了主动交代问题的决心。“《通告》要求凡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问题的,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要在2018年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另一方面则提出,对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杜海波表示。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杜海波深知这个《通告》中所体现的严管厚爱。回到家后,他将《通告》的事情告诉了妻子。两人商量一夜后,决定把握住组织给的这次机会。2018年7月16日,杜海波走进犍为县纪委办公室,主动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补贴款的问题,并主动上交了违纪资金。

2018年7月27日,犍为县纪委在初核后决定对杜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立案调查,并于8月28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当年9月,杜海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的调查结果被移交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宋宇凡 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