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打造脱贫致富“物流快车”

www.scol.com.cn (2019-01-08 09:30: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唐诗敏  

2015年11月,峨眉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陈忠被下派到该市普兴乡合江村任“第一书记”。他走村入户,调研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状况及地理优势,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创新要素驱动,与村“两委”、村民共同努力建设物流集散中心,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2018年,合江村集体获得乐山市脱贫攻坚奋进奖。当地人常说,物流集散中心就如搭载合江村脱贫致富的快车,而陈忠就是快车上最忠实的“乘务员”,一路引领大家不断向前。

公式筑牢基础

建设物流集散中心助脱贫

合江村是远近闻名的“苞谷村”,全村大部分农户原来只从事传统农业生产,产值效益不高。“刚来到合江村时,我发现这里的农业生产很受限制,但地理位置特别好,村上紧邻的县道是周边多个村的必经之地,每年从外地来此收购水果、茶叶的商贩特别多。”陈忠告诉记者,为了创新合江村农业发展之路,他与当地共同努力,从改善生态环境、规划交通建设入手,巩固产业发展基础。

在他的建议下,合江村开启产业道路建设,很快便打破了交通瓶颈。同时,村内降低农业生产污染,引进“干湿分离”技术,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村里主要以生产茶叶为主,尽管产量有限,但当地的海拔优势使茶叶具有独特的品质。我们在维持现有产业发展情况下,通过改良品种,促进茶产业稳步提高。”陈忠说,“为了进一步发挥合江村的区位优势,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向下盘活资源,利用现有的村办公楼、停车坝以及3亩集体土地,建设新的产业物流集散中心。”

一个集仓储、交易、物流、冻库、电商于一体的物流集散中心从立项、设计、勘察到财政划拨等,仅用一年时间便高效建成、成功投用,并产生了经济效益。此外,1200立方米的冷藏库也于去年立项,今年7月将建成投运。

公式农旅融合

规划“度假村”新蓝图

合江村幅员面积约3.5平方公里、人口8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71人。为使贫困村民直接受益,陈忠再次带动全村成立“峨眉山市普兴大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驻村工作队”的模式对物流中心进行管理和经营,并进行股权量化,让贫困户成为现代农业的股东,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得益于物流集散中心所构建的全新产业链,在去年夏季水果销售中,合作社成功销售5.2万公斤脆红李,为贫困户创收3.3万元。

“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即便是不大的合江村,陈忠也积极将我市这一发展主线聚焦于其中。在陈忠为该村规划的发展蓝图中,打造农旅融合的全新度假村是他的目标。发展“茶+李”高效水果种植600亩、新增种植特色水果黑樱桃50亩、通过“采摘—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模式开发徒步旅游环线……在陈忠的笔记本上,合江村发展雏形清晰可见。

公式脚踏实地

扶贫路上暖人心

“‘第一书记’不好当,压力确实不小,但在驻村工作的这些年,我收获更多的是快乐与成就感。”陈忠感慨道。

43岁的王明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性格比较孤僻,长期独处。陈忠来到合江村后,常常上门走访,不仅鼓励王明均到合作社工作,还与他“摆龙门阵”。王明均逐渐变得开朗外向,特意为陈忠留了自己养的一只大公鸡,约定要在春节一起吃。“我当然不会吃他的鸡,但那份心意我已收下。扶贫工作,就是要调整好心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陈忠说。

在陈忠和村“两委”的携手努力下,合江村所有贫困户已于去年顺利脱贫。(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