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邦生物攻坚克难 加强环保设施建设

www.scol.com.cn (2018-12-28 10:00: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位于五通桥区牛华镇的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邦生物)在污水排放、大气等方面造成环境污染。接到信访件后,五通桥区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办理。时隔一年多,涉及和邦生物的信访件办理成效如何?昨(27)日,记者走进五通桥区盐磷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和邦组团厂区进行采访。

和邦组团厂区内“环保资源循环回收利用”项目的冷冻站

案件追踪

督促企业深化废水治理

经核查,和邦生物位于五通桥区牛华镇沔坝村,成立于2002年8月,前身为四川乐山和邦化工有限公司,2012年7月19日上市,2015年7月31日更名为“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制造、销售草甘膦、农药、化肥(氯化铵)、液氨、碳酸钙以及化工新产品开发、化工技术咨询等。和邦生物主要项目包括20万吨/年联碱项目、90万吨/年联碱项目和5万吨/年草甘膦项目;和邦生物全资控股乐山和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邦农科),主要项目包括15万吨/年双甘膦项目及配套甲醛、烧碱、热电联产项目。

案件办理组在现场调查中发现,和邦组团厂区的主要废水排放包括联碱生产含氨废水、双甘膦和草甘膦生产含磷废水。污水处理站设置有流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在线监测设施,并与四川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信息库系统联网,实时数据上传。没有发现和邦生物废水直排、偷排岷江的情况,但和邦生物经处理后的达标废水的确排入了岷江,达标排放的废水仍然会对岷江水质造成影响。

依据核查结果,案件办理组督促该企业进一步改造提升废水处理设施技术,深化废水治理。

举一反三:

自查自纠加强环保设施建设

据和邦生物总经理杨惠容介绍,一年多来,公司致力于废水、大气治理,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投入共计10亿多元。对自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各级主管部门提出的主要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

在废水治理方面,企业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在原有处理方式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基础上,投资建设“环保资源循环回收利用”项目,通过深度氧化和膜净化处理后回收循环使用,以实现零固废和逐步实现零排放,提前达到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项目设计废水处理能力超过3948吨/天,年工作时间达7200小时,整体投资近8亿元。项目已于今年12月20日投料试运行,现正进一步加强对“环保资源循环回收利用项目”的员工操作培训,确保装置运行有效。

在大气治理方面,和邦组团厂区内,共有燃煤锅炉13台。为响应国家加快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先后投资2亿多元,采用DSC-M烟气干式超净技术,对13台锅炉在原有烟气治理基础上,实施烟气治理升级提标技术改造。今年6月,13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投运,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烟气排放均全面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四川省信息监控平台联网,实时数据上传。锅炉烟气脱硫经DSC-M干法脱硫工艺,脱硫去除效率由技改前炉内石灰石脱硫的75%提升至为98%以上;脱硝经SNCR+COA法脱硝工艺,效率在原低氮燃烧基础上,提高至85%以上;除尘经静电除尘+布袋除尘工艺,除尘效率提高至99.9%以上。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在扬尘治理方面,公司购置环保雾炮机2台,炮雾车1台,定期在厂界和厂内主干道进行喷雾作业,扬尘情况得到了改善。

如何长效做好企业环保工作?杨惠容表示,公司紧紧把“立足于安全环保要求的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