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居住的乐山参保人员 办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很方便

www.scol.com.cn (2018-12-27 10:06: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人社部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天都会有不少市民想要了解社保、医保、劳动保障等政策。26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市民来电或网上留言中,最关心的是未参保个体人员如何购买保险等问题。

未参保的个体人员可根据自己情况参加相应保险

市民郑先生的父母是市中区某村村民,父亲今年55岁,母亲50岁,二人以前没有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年龄大了,担心未来的生活。郑先生为了让父母将来生活有保障,打算为两人购买养老保险。他想了解父母可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吗?如果不可以,能否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能不能在满龄前补齐以前的缴费年限?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男年未满60岁、女年未满50岁,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参保人员,可按个体参保人员缴费规定缴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建议郑先生根据自己父母的情况,选择参加相应的企业职工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如果还需详细了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政策,可向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进一步咨询。

乐山参保人想异地住院办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很方便

顾先生在乐山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前些年,顾先生退休后,就长期在成都居住,且办理了当地的居住证。目前,顾先生因病要在成都做手术,听说异地就医结算先要办理备案,请问怎样办理?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参保人在异地住院只需要将入院证、新型社保卡通过传真、电话、邮箱等方式进行临时备案,就可以在就医地直接结算相关医疗费用,不用拿回来报销。临时备案成功后立即生效,当次住院有效。备案邮箱:www.lsyb208@163.com。备案电话:0833—2101656。

鉴于顾先生已退休且长期在成都居住,有成都市居住证,建议办一个长期异地安置,住院待遇享受乐山本地政策。办理长期异地安置时需将居住证、乐山市职工医保异地安置登记表、新型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委托办理的还应提供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及委托书到市中区团山街555号乐山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办事大厅1号柜台办理。

单位未缴纳养老保险费可到相关部门投诉要求补缴

郭先生的父亲2004年到乐山某公司上班,当时工资为每月400元。因为郭先生的父亲不懂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并不清楚公司是否给自己购买了上述保险。2011年,公司转让给其他人后,公司给员工开始购买养老保险。目前郭先生的父亲54岁,只交了7年的养老保险费,他想了解一下,在父亲退休前,能不能一次性把15年缴费年限缴满?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其中第二条关于“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2011年7月1日)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的规定,根据郭先生父亲的缴费情况,不能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也不能提前缴纳,只能逐年缴费至满十五年后办理养老金待遇领取。如果郭先生父亲此前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可要求原单位申请依法进行工作期间时段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也可以向当地人社部门的劳动监察或社保局审计稽核部门进行投诉,要求单位依法为其补缴工作期间应缴而未缴年限的社会保险费。

如何办理伤残鉴定需携带这些材料

市民陈先生在单位工作期间受伤,通过鉴定被认定为工伤。他想了解如何办理伤残鉴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所需资料分别为鉴定方需提供工伤认定决定书原件1份;住院病历资料一份(复印件加盖鲜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1寸彩色照片2张。

陈先生可携带上述材料,到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号楼底楼102室劳动能力鉴定受理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