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开颜:践行“三知” 积极发声

www.scol.com.cn (2018-12-26 09:18: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当代表就是要努力做到‘三知’,即知情、知政和知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要主动关注、积极发声,绝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不作为的‘挂名代表’。”这是市人大代表宋开颜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也是她庄重的承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近30年来,她始终坚守教育,全心全意奉献光和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始终为群众代言,实实在在致力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长期以来,她始终如一,积极参政议政,维护社会和谐。不管是在哪个岗位、哪种身份,她都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的“三知”精神。

县街小学地处乐山老城区,场地发展受限。“得知小学一墙之隔的原市老干部活动馆有调整,我和其他几位代表一起,连续两年提出‘关于加快乐山市县街小学发展的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闭会期间,我一直关注建议的办理进度。”宋开颜说,“人大代表提建议不是完成任务,而是为群众、为乐山发展办实事。既然提了就要盯紧,做好联系协调,坚持把它做好!”在宋开颜等市人大代表的努力下,2016年,市老干部活动馆无偿划拨给县街小学,促进了老城区义务教育的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学生的关注不应仅仅停留在校内,而应拓展到校外,为他们营造安全的上学环境。”新建小学地处中心城区交通要道,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学校门口十分拥挤,学生们要在大量的车流中穿行,十分危险。这引起了宋开颜的关注。

经过反复走访调研,她和其他4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消除新建小学门口安全隐患的建议”。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市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最终,人民西路人行天桥竣工通行,新建小学校门口坡坎被填平,并种上了植物……整个校门口出行环境得到了美化提升。

知情、知政、知责,作为两届市人大代表的宋开颜,将“三知”进行到底。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主动了解全市发展经济社会现状等,为全市发展鼓与呼;勤于动脑、动腿、动耳、动手,随时随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把群众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心上、记录下来,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汇集成文,使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多年来,宋开颜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46件,涉及教育、城市管理、农村生活垃圾等多方面,建议意见有质量、有分量。

明年初,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召开,宋开颜依然延续着她的“三知”精神。“通过精心调研,今年,我准备提‘关于拓宽大件码头至嘉州宾馆道路的建议’‘从细节入手,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加大乐山美食宣传,助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等建议,为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作贡献。”(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