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吞云吐雾 如此行为极不文明

www.scol.com.cn (2018-12-24 10:10: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在公众场所吸烟,不仅影响城市文明,还危害他人身体健康。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医院内,仍有部分市民忽视禁烟规定,在禁烟场所随意抽烟,影响他人健康,污染公共环境。

近日,记者对中心城区的部分医院走访发现,多家医院禁烟宣传氛围浓厚,大多市民都能遵守规定,但还是有部分市民漠视规则在医院内吸烟。

市中区妇幼保健院

禁烟宣传氛围浓厚大部分人都能遵守

20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在该医院大楼门口、楼梯间、墙壁上,记者看到了多处明显的“禁止吸烟”“您已进入无烟医院,请自觉遵守”等禁烟标语。

在该医院的一楼和二楼,有许多前来问诊的妇女儿童,以及陪同他们来检查的家人,陪同者中有很多人都是男士。记者通过走访和观察了解到,大家均能遵守医院的禁烟规则,没有发生在医院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

但在该医院的三楼和四楼楼道里,记者看了一些烟头,显然,还是有人忽视了医院的禁烟规定,躲在楼道吸烟。

“都是孕妇、妇女和小孩来医院,所以大部分人都能尊重他人感受,不在医院吸烟。”在医院进行孕检的万女士说,医院的禁烟氛围浓厚,几乎没有看到有人在大厅或诊室外吸烟。有个别人可能会在楼道吸烟,这样的行为有些不文明,影响他人身心健康。

乐山市中医医院

喜忧参半楼梯口、顶棚有多个烟头

20日临近中午,记者在乐山市中医医院门口看到,该处悬挂了“无烟医院,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的标识牌。

那么该医院的禁烟情况如何呢?记者在门诊大楼的大厅及诊室外看到,在多处禁烟标识之下,来就诊的病患以及陪同的市民,都能较好地遵守禁烟规定。

而在该医院的第一住院大楼和第二住院大楼内,记者看到有个别市民在楼道的角落里吸烟,个别楼层的垃圾桶处出现多个烟头,有的烟头还未熄灭,一缕缕烟气飘在楼梯间,过路的病患或家属纷纷掩鼻而过。

除了楼道有吸烟的情况,在该医院住院大楼下方的顶棚处,记者也看到了多个烟头,“可能是病患的家属从楼上扔下来的,一般生病的人不抽烟,但陪同的家属可能就忍不住了。”在医院照顾家人的韩女士说。

乐山市人民医院

门诊楼情况良好住院楼烟头频现

20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在该医院门诊楼,记者看到了多位佩戴工作牌的控烟劝导员。

据一位控烟劝导员介绍,医院到处都张贴和悬挂了禁烟的标识,大部分市民都能遵守禁烟规定,有小部分市民可能不清楚该规定,会在大厅或楼梯口以及卫生间抽烟,控烟劝导员看到这些情况都会及时劝阻。

随后,记者在门诊楼各个楼层进行了走访观察发现,没有人在这些场所抽烟。

但在该医院的第一住院楼内,禁烟情况则没那么乐观。在17楼电梯口,记者刚出电梯,就闻到了刺鼻的烟味,一位大爷正在电梯口的垃圾桶处吸烟,在垃圾桶附近的墙壁上,就悬挂着一副明显的禁烟标识,但还是被该名吸烟者无视。随后,记者在其他楼层的楼梯口地面以及垃圾桶处,均发现了多个烟头。

市民胡女士表示,医院是老弱病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吸烟者的行为,会对这些病患的健康带来一定影响。

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

吸烟者过烟瘾无视禁烟规定

20日下午4时许,记者走进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与其他医院一样,该医院的门诊部的禁烟情况良好,但住院楼的公共空间内仍有吸烟的情况。

在住院楼的八楼楼梯口,一位男子靠在楼梯护栏上,旁若无人地抽烟;在五楼的电梯口,一位男子坐在休息凳上,一边玩手机一边吞云吐雾,在其旁边的墙壁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语,但其视若无睹;在二楼电梯口的垃圾桶处有多个烟头,由此可见,这里刚刚也有一些人在此处抽烟。(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