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家乐的“掌勺大厨”了不起

www.scol.com.cn (2018-12-20 11:06:36)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是峨边的北大门,所辖的星星村海拔1000-1300米,森林覆盖率高。从前的星星村交通闭塞,村民贫困,如今星星村已焕发新颜,村子里的老百姓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幸福生活,面对这些改变村民王维利深有感触。

今年37岁的王维利土生土长在星星村,如今的他是村子里农家乐“王家院子”的掌勺大厨。回想起自己一年前从颓废生活“站”起来,王维利感叹:这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福利。

王维利的农家乐

变故

交通事故致残 一蹶不振

2005年,一场交通事故导致王维利右下肢截肢。“当时感觉自己的天空一下子就布满了阴霾,自己未来的人生也突然失去了方向,内心一度充满了自卑,精神也是一蹶不振。”王维利告诉记者,想到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不但无法外出打工,反倒成了父母的拖累,那个时候感觉生活没有一点希望。

就在王维利对前途和未来感觉到绝望的时候,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政策将王维利一家三口都纳入了贫困户,扶贫让他们一家又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王维利做得一手好菜

机遇

脱贫攻坚 自强不息助力乡村旅游

近3年时间,对口帮扶星星村的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电力”)侧重于为贫困村“造血”,开展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

“我亲眼见证了星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水电农网改造、多环路修建,以及成片的高山蔬菜、果园、黄花基地等,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看着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可是村里却没有一家可提供食宿的农家乐,王维利心里暗想,要想实现脱贫致富,首先就是要摆脱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实现勤劳致富。家里的房屋宽敞,100多个平方的院坝,还有自己种的蔬菜和喂养的粮食猪、纯土鸡,王维利萌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

王维利和他的“王家院子”

帮扶

历经艰辛 “王家院子”挂牌开业

有了想法,王维利也有了困难,那就是没有资金。得知他的想法后,村两委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找上门,支持他家开办农家乐,并解决了资金问题,乐山电力也资助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资金有了,王维利心里一下有了底气。说干就干,为了节约成本,腿脚不方便的王维利坚持自己到周边村落去寻找材料,一次又一次用改装过的三轮车运河沙、水泥建筑材料。

硬件打造好了,软件当然也不能马虎。在县残联和乐山电力的鼓励支持下,王维利去成都新东方厨师培训2个月提升业务技能。经过半年的筹备,2017年9月,星星村“王家院子”农家乐终于挂牌开业。到现在共接待游客3千多人,营业收入超过6万元。

闲暇时间王维利热爱运动

“现在村里已建成3家农家乐、并打造了很多观光旅游点,下一步将建设农家小院民宿馆,修建乡村旅游栈道等,我家的农家乐正在提升中。”除了经营农家乐,生活中的王维利也非常喜欢运动,在2017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乐山市残疾人运动会上,他拿下铅球F44级第二名、标枪F44级第三名、铁饼F44级第四名三项奖项,2018年被选派到乐山参加集训后,参加了省残运会射箭比赛。

如今的王维利每天打理着自己的农家乐,闲暇时运动运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笑言:这是赶上了脱贫攻坚的好时代!(记者 徐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