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 现代职教体系“加速跑”

www.scol.com.cn (2018-12-19 09:26: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今年以来,乐山职业教育捷报频传,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学生在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舞台中崭露头角,展现了乐山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与成果。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乐山加快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体现,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培养了更多专业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

“一站式”教育无缝对接

乐山职业教育始终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产业需求,优化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基本实现了一县一校,一县一中心(职教中心)。

据了解,为整合产教资源,乐山持续开展集团化办学。六大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得到迅猛发展,成员单位不断增加,校企合作日益紧密,集团业务开展丰富多彩,校企合作论坛、技能大赛如火如荼。截至目前,依托集团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基地300多个,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和方案28种,共同开发专业课程18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积极参与并支持我市乡村振兴计划,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县级职中组建了“五沐井马”农村职教联盟,夹江云吟职中组建了乡村产业发展工作室。

此外,乐山根据学生意愿举办普职融通改革试验班20多个,学生达800多人,为普职两类学生提供了多样化教育选择;通过高职单招、职教对口高考等多形式、多途径畅通中职学生升学渠道,2018届毕业生共有2831人参加高职单招和对口高考,2318人上线,占参考人数的81.9%。

对外交流

国际视野全面提升

今年7月,泰国卫生部巴拉马查诺克国王健康人才发展院代表团、泰国能源科技专业高校代表团分别到访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乐职院),深度探讨在护理、新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相关专业教育的共同发展。

多年来,乐职院与泰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家的50余个院校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或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干部、教师交流学习团组和学生交换、交流学习团组若干个,并常年招收外国来华留学生与聘请长期外教。

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乐职院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先后同美国、芬兰、泰国、老挝等国家及地区的39所高校或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引进美国、芬兰等发达国家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合作培养国际化高技能人才;招收来自泰国、老挝、尼泊尔、安哥拉籍留学生205名,是川内率先招收培养专科学历留学生的高职院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去年以来,乐职院更加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留学生教育、教师境外培训、境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工作,并举办了首届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等颇具影响力的活动。据悉,第二届中泰国际护理教育论坛将于明年1月举办。(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